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正文
院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之严以用权专题研讨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12-31   点击数: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安排意见》的要求,11月13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围绕“坚持用权为民、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坚持敢于担责、为官有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谋事创业”进行了研讨交流。副校长韩权、校督导组成员、统战部部长张剑萍参加了会议。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本职工作,对照严以用权的各项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个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严以用权,“严”字当头,“严”字是关键。严以用权,“用”字为重,“用”字是要务。严以用权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内涵丰富的为官之道。党和人民赋予干部权力,学校和老师赋予我们权力,那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严以用权”中把握“用权要依规、用权要民主、用权要透明、用权要公正”这四个关键点,把自己的修养和追求同权力结合起来,用制度约束权利,从自身做起,要时时、事事、处处,全方位、无死角覆盖“严以用权”,从而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前进。

一是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严以用权的本质是权为民所用。工作对不对路,群众最有发言权,不能用“自我满意”代替群众评价,自我感觉代替社会认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权力行使是否得当的重要标准。高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坚持宗旨意识,把“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思想落实到工作中,切实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要始终牢记我们的一举一动代表学校的形象,一言一行应维护师生的利益,手中的“权力”或大或小,都是为师生服务的,都是为学校发展服务的,都是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服务的,不辜负“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重托和期待。  

二是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用权。依法用权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重要内容,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作为高校管理干部应在国家法律框架和学校制度边界内行使管理职权,严格遵守国家高等教育相关法律和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作为的二级学院班子,应进一步细化、完善涉及人才引进、经费使用、职称评定、评优晋级、津贴分配等相关制度,让权力在制度的约束下高效运行。在工作中,自觉做到对上不越权,对下不揽权,同级不争权,恪守法纪,做到有权不任性,绝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常怀敬畏法律之心,努力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是敢于担当责任。作为二级学院领导集体,要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和角色定位,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认认真真履职尽责。具体来说,认真贯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挥和利用政治思想工作的优势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服务。坚持以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紧紧围绕办好应用型本科的愿景,进一步加大“十二五”发展规划后期执行力度,积极谋划“十三五”发展大计,坚持科学发展、运筹有度,坚持开放办学,坚持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苦干实干,为实现学科专业上台阶,人才培养上层次的目标带领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共创未来。

四是自觉接受监督。“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具有天然的膨胀性,如果没有足够的约束、监督,任何权力都可能会生出腐败,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领导干部要习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乐于接受组织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保障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关口就前移到哪里,监督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高校领导干部应主动接受监督,要摆正个人与组织、个人与师生的关系,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和民主党派的监督以及舆论的监督作用,积极稳妥地推行院务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的监督,完善监督机制,畅通沟通渠道,悉心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实现严以用权。

学校督查工作组成员、统战部部长张剑萍按照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调研督察工作的要求,对干部个人学习资料、党总支党课讲稿、处级干部研讨发言材料、问题清单、整改方案等进行了检查,并就下一步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韩校长在讲话中对信息工程学院的本次研讨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此次研讨交流活动;班子成员发言提纲撰写认真,会前准备充分;能够把自己摆进去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韩校长就下一步工作对学院班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对“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进一步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提高依法依规管理的能力。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