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正文
我院党总支被评为西安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7-04   点击数:

学院党总支现有教工党员 75人,学生党员103人,一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校转型升大、巡视诊断的工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抓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发展中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七一前夕,我院党总支被评为市教育局“先进基层党组织”,现将主要工作和成绩汇报如下:

一、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我们通过专题党课、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先后两次在全院范围征集到涉及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五大类、18条意见。经过班子成员认真梳理,制定班子整改措施11条,个人整改措施36条,并对照台账从严从实抓落实,以班子作风带“三风”,形成团结、务实、创新、高效的工作作风。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一是精心组织,把学习教育落到实处。除了制定学习计划外,学院为党员配发了学习读本,开设“两学一做”学习讨论群,确保个人自学效果;每月召开1次支部书记学习会,交流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请思政教师上专题党课;各支部认真遴选学习内容,精心设计研讨主题,针对性强;处级党员干部参加各支部的学习研讨,加强督导。二是以学助做,强化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我院学生党员103人,近半数为近一两年新发展党员,为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认真开展“手抄党章200天”活动;制作学生党员“亮身份、明责任、做表率”宣传栏,每位党员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强化在党意识,党员宿舍挂牌,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携手共创文明宿舍”发挥学生党员在公寓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以做促学,发挥教师党员的示范作用。两学一做,学是基础,做事关键。党总支号召各支部在“做”上下功夫,为学院师生做实事、为学院发展出实招。各教工支部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立足岗位做奉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数学系党支部认真落实学业导师制,选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党员组成导师团队,每位导师指导4名培优发展生和一名学习成绩不理想学生,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电子工程系党支部提出每位教师党员指导1-2个学生团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互联网 大赛,将学科竞赛作为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的重要平台。支部书记李立针对物联网14级3班部分学生专业认知不明晰,缺课现象较严重的问题,与辅导员一起召开班会,与学生座谈交流,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院总支帮扶15级一名孤儿,指派专人结对帮扶,在享受国家特困补助的同时,总支每年拿出至少1000元现金,帮助她完成学业。

三、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讨论研究学院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中心组学习注重问题导向,把理论学习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提高班子领导能力相结合。二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化党总支及各支部每学期制定学习计划,每月召开1次支部书记学习会。各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1-2次,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参与学院发展的积极性和热情。院党总支结合学习重点和热点,通过制作展板、开设网络专栏、QQ群、制作宣传卡、编印学习资料等,丰富了学习载体,强化了学习效果。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坚持“三个严格”严格筛选培养,做到广泛培养,层层筛选;严格发展标准,做到以质取胜,宁缺毋滥;严格发展程序,做到规范程序,公开透明。对于新发展的党员,指导他们认真思考并撰写“我的志愿与认识”,进一步强化学生对党的先进性认识,确保发展的党员能够在关键时刻靠得住,用得上。四是落实党员进社区服务,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多次组织学生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家电维修、清理也广告等活动。随校扶贫办赴蓝田孙北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增强党员的责任意识、宗旨意识。五是服务非公企业党建,促进双方共赢。对口联系两家非公企业进行党建工作指导,目前工作进展顺利。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全力推进工作提升年项目

2016年是工作质量提升年,为确保考研率、学生竞赛获奖、就业率等人才培养效果提升项目如期完成,学院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项工作、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抓考研率提升方面:分专业召开了考研经验分享暨考研动员会,免费开办《高等数学》考研辅导班,参加培训近70人。

抓学科竞赛方面:学院精心组织,成立兴趣小组,指派专业教师指导、落实场地、经费、加强赛前训练等,目前数学建模、互联网 、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比赛在紧张备赛中。

抓就业率方面:通过校企合作订制班,保证高质量就业。截至6月13日,我院2016届学生就业率96.58%(年度目标93%),协议率84%(年度目标35%),17届就业工作也已启动,开设订制班4个,已高质量提前完成了各项就业指标。

反思一年的工作,还有许多方面有提升的空间,比如:支部生活的形式还应再丰富一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还需在“做”上再下功夫,党建研究还需进一步加强。今后我们将按照校党委的要求,认真做实“两学一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早日实现西安大学的愿景做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