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工作>> 正文
以特色支部建设为目标 全力打造高水平教学团队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1-13   点击数:

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建模指导团队是由数学系9位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他们常年负责我校数学建模的课程教学及竞赛指导工作。近年来,在学院及数学系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取得了十分突出的工作业绩。在今年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中,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省级奖14项;自2008年以来,数学建模指导团队教师指导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省级奖67项。历年的获奖率都在80%以上,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地位。团队中一人晋升教授,二人晋升副教授,六人被学院聘为教学科研特聘岗。一人获得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多人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可以说,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已经成为信息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一支生力军。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信息工程学院为团队发展建设创造的良好环境以及大力的支持力度密不可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党的领导,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团队建设的动力之源。数学建模指导团队9名成员中共有党员8人。为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专门成立了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党支部。党支部很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支部日常组织活动为载体,紧扣教学科研及竞赛指导工作,不断增强团队成员服务学生成长的宗旨意识;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创新意识。2017年,支部通过开展“塑精品课堂,铸高尚师德”等主题党日活动使团队成员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去塑造严谨的教风,培育优良的学风,做学校“三风”建设的积极践行者。近年来,团队成员中不仅没有一人次出现过教学事故,而且牺牲了大量自己的业余时间在课堂之外,线上线下,对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和答疑工作。团队成员面向我校学生组建了多个数学建模学习QQ群,每天都会有学生通过QQ群向老师提出学习问题,我们都会给以及时认真的答复。教师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受到了学生、同事以及学院领导的好评,多人受到过省级、市级以及校级的表彰。今后,数学建模党支部将进一步围绕学校和学院建设的中心工作,以建立特色支部,开展特色活动,发挥鲜明作用为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突出的业绩、无私奉献的精神去体现共产党员的重要价值。

2团队成员能够始终把学生的成长和进步放在第一位,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的主要教学工作就是数学建模课程系列课程的教学已经竞赛的培训组织工作,主要目的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数学应用能力。为此,团队成员能够围绕这一目标团队成员积极开展教学改革,近年来主持教改项目近10项,主要内容都是围绕着数学建模等相关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教学内容的革新。短短的几年中,数学建模课程的教学内容已经进行了三次大幅度的修改,一些全国竞赛的案例被加入了教学内容。2015年起,又开设了《数学实验》课程,并在《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高等数学》等专业基础课、公共基础课程中加入了数学实验的教学内容,使我校理工科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就接触到数学实验、数学建模,能够使用数学软件辅助自己的数学课程学习,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团队成员又开始了线上线下课程、双语教学课程的建设工作,在教学改革的路上,数学建模指导团队的教师们一直在努力。

3)充分发挥核心成员的引领带动作用。数学建模团队是以数学系教师张力宁同志为核心组建的。自从他2008年到我校工作以来,在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组织、学生培训等方面有自己独到的方法,能够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有效地开展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工作。自2008年以来,我校连年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国家级奖项,比起之前的成绩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数学系及信息工程学院领导为了充分发挥他的引领和示范作用,给他以充分的信任和大力的支持,不仅为他开展数学建模教学和竞赛培训工作提供各种有利条件,而且能够给他“压担子”,赋予他重要的工作责任。从最初的带出一支数学建模的指导团队,到后来担任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主任,再到现在担任数学系主任。岗位越来越重要,职责越来越重大。事实说明,该同志能够在这些岗位上发挥出团队核心应有的作用。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团队成员对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能力不断提高,从过去只有他一人获国家奖,到现在团队成员中已经有五人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一些成员从一开始对数学建模完全的不了解,经过几年的锻炼培养,已经能够成为在一个领域独当一面,具有独立指导能力的建模教练。团队成员的教学科研能力不断加强。目前已经有一人晋升教授,二人晋升副教授,六人被学院聘为教学科研特聘岗;一人获得陕西省劳动竞赛标兵、陕西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多人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先进个人;两名教师在省级、全国级的教学类比赛中获得奖项;六人主持了校级、省级的教改项目或纵向、横向科研课题,一人获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另外,张力宁同志能够处事公允,平等待人,使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2017年,数学建模团队又新增加了7名成员,吸引了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这个团队,在这个团队中成长进步。

4)信息工程学院建立健全各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积极性。学科竞赛历来是信息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的一项教学工作,为充分调动包括团队成员在内的广大教师参与竞赛指导,信息工程学院不仅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学科竞赛的各项管理制度,将学校的各种奖励政策落到实处,而且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具体的竞赛管理措施。这些措施能够一方面加强对竞赛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参与学科竞赛指导,将教师在指导竞赛中的责任、义务和相应的利益落到实处。

另外,信息工程学院在特聘岗聘任、年终考核评优、各种先进评选过程中能够对学科竞赛的指导老师予以一定的倾斜。不仅将各种学科竞赛获奖作为评选条件之一,而且通过各种表彰活动使团队成员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鼓励,会鼓足干劲,对后续的工作投入更大精力和更高的热情,促进工作业绩的进一步提升。

4)信息工程学院对数学建模团队加强业务学习的引导和支持力度,没有充分的学术交流,教师的视野就会受到很大限制,业务能力的提升就会举步维艰。信息工程学院为了不断加强团队的能力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相关的学术会议和访学、培训活动,在相关的经费方面一直给予大力的支持。目前,数学建模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参加过省级数学建模的研讨会,六人参加过省组委会举办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培训,两人曾赴美国进行过为期半年以上的访学,深入了解了美国大学数学建模教育的模式与教学内容。2017年寒假,以数学建模团队为核心,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了为期20天的数据挖掘培训,使团队教师了解了数据挖掘的基本原理,掌握了相关的算法及软件编程技术;两名教师还赴广州泰迪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为期三个月实训,在企业环境下参与了真实项目的研发过程。这些培训和学习有效地增长了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开拓了学术视野,促进了团队成员和国内外同行的交流和学习。

   总之,数学建模团队作为一只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教学团队,在学院和数学系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已经成为了一支既能指导学科竞赛,又能开展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的生力军,信息工程学院为这支团队的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数学建模指导团队也将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团队协作优势,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创造出更加突出的业绩回报学校,为学校和学院的转型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