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文理跑男——记我校运动会100米破记录者高昕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4   点击数:

4月16日至1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本届春季运动会。本届运动会上最为瞩目的莫过于在我校男子公体组100米的比赛中,该项目以11.7秒的成绩打破我校自1984年以来30年未曾打破的记录。而破纪录者却是一位大一新生,他叫高昕宇,现为我校14级信息工程学院物联网三班的学生。
  初见高昕宇时他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大威猛,中等个头,黑黝黝的皮肤衬托出他结实的体型,因为略有近视而时不时眯起眼睛,嘴角总是挂着微笑的他看起来像是一个腼腆的人。可是经过几番交谈之后才发觉这个外表看起来有点羞怯的男生竟是个开朗健谈型的小伙子,热情和善的他初次见面就与我们开怀畅谈,分享着他在运动以及生活方面的种种趣事。
  在本次比赛中,经历了种种考验的高昕宇凭借自己的实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赢得了参赛的资格。在报名参加运动会之前这个初出茅庐的新生其实已经在心底有了拿冠军的打算,但是当初信息工程学院在选拔运动员时因为自己“资质尚浅”加上报名的名额已满,而且很多都是大二大三的学长们,所以在报名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这个看似并不出色的男生,当他说出自己100米能跑到11秒左右的时候,众人对这个“口出狂言”的新生嗤之以鼻,都小声戏谑道:“怎么可能,他最多也就跑个12秒,还敢在这么多人面前吹嘘!”。最后商量之余还是决定给他一次机会,通过公平比赛来选拔出能代表学院参加学校比赛的运动员,谁知第一场比赛下来他的成绩就已经遥遥领先于所有人了,这让当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当他准备参加第二场的时候,选拔人员赞许道:“这样的成绩何需再比?”并直接给了他参加学校运动会的名额。这时的他已经得到了信息工程学院所有同学的肯定。
16日早上,预赛准备的时候高昕宇已经信心满满地站到了自己的跑道上,当他看到和自己一起参赛的那些运动员们“装备”的很专业而且个个意气风发时竟有点小紧张,他想着“自己的竞争对手看起来如此之强,自己如果没拿到好成绩的话如何对得起自己所在的院系?”让他更为紧张的是比赛的同学中有很多都是具有一定专业基础的,况且人家都会用助跑器,可自己从未接触过这样专业的设备,和他们的悬殊简直没法比啊!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鼓声阵阵响起,这振奋人心的鼓声对他起了很大的刺激作用,比赛不就是为了享受整个过程吗?没必要顾忌太多。当裁判员发出号令的那一瞬间,高昕宇这只离弦的箭已经抛开了所有的杂念向终点冲去。冲向终点的那一刻他居然和专业组的一名同学并列第一,预赛的结果竟然出乎意料的以11.74秒的成绩打破了文理学校史上男子公体100米尘封已久的记录。播报的广播中宣布成绩时坐在台阶上喝水的高昕宇听到自己破纪录后终于松了一口气,耳边全是喝彩声,但他并未因此而感到骄傲,而是全心全意地养精蓄锐准备着下午的决赛。提及比赛中的不足,高昕宇挠挠头道:“在比赛的时候自己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爱回头,每当自己领先于其他运动员时他都会不自觉的频频回头,以至于抓拍出的几张照片都是他边跑边回头的姿势,在胜负决定于小数点后几位的比赛中,就这几次回头使自己的速度慢了很多,对于运动员来说这是致命性的错误,今后一定要改掉这个坏习惯”高昕宇笑着说。尽管如此,高昕宇在决赛中却再一次突破了早上初赛的记录,并一鼓作气以11.7秒的成绩刷新了学校运动史上的纪录。
“在整个比赛的过程中,老师同学都很照顾我,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在给我加油,身体上的力量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支持让我更加有冲劲,他们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感动,我这样的成绩也总算是对得起关心我的老师和同学们了,我很欣慰能给我们学院带来这份荣誉,也很荣幸能在文理学院运动会上添上我的一笔色彩。”得冠之余他依然不忘朋友们对他的鼓励及关怀。从高昕宇的这番话中读出的不仅是他胜不骄且荣誉感极强的品行,更是他懂得感恩的赤子之心。
  其实在这次运动会上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对高昕宇来说一点也不意外,原来自从高中开始他就发现了自己的特长。自那时候起高昕宇就已经和冠军结下了不解之缘,高一的时候学校举行运动会,第一次接触跑步比赛的他觉得好玩,就稀里糊涂的报了几个短跑类的比赛项目,没想到比赛结果下来自己所报的项目竟然都无一例外纷纷得冠,一次性拿那么多金牌的他竟然激动的说不出话来。从小就好动的高昕宇没想到自己竟会因为跑得快而得奖,这也为他日后的比赛中增添了更多的信心,接着在学校第二年举行的运动会中,他一举拿到了100米,200米以及4×100米的金牌。健康的身体是最重要的根基,每一次比赛对于他来说都是一场酣畅淋漓的享受,那时的他已然成为了学校的“跑步小冠军”。
  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高昕宇能在本次运动会中荣获男子公体4×100米、4×400米、200米冠军以及打破男子公体100米学校运动史上的记录,不仅仅得力于他的运动天赋及兴趣爱好,最重要的是长期以来勤奋的体质锻炼与对自身的高要求。从高中开始高昕宇就一直坚持着健身的好习惯,每次在健身房的时间就是他感觉最快乐的时间,只有在那里他才可以抛开一切烦心的事儿,痛痛快快的享受拥有健康的身体带给自己的幸福,时间长了他在健身房里也交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健身朋友,这些朋友中有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也有五六十岁的中年人甚至老年人,“健身不分年龄,交朋友当然也不会有年龄上的障碍”,因为共同的爱好才让他们得以相互鼓励相互交流经验。甚至有时候他这个仅有18岁的“过来人”也给那些新来的人当起了健身教练,给他们分享着健身带来的益处,一直到现在他仍然坚持每周去四次健身房而且每周如此。凡事贵在永恒难在坚持,做一件事情容易但是几年来一直能坚持做同样一件事情确实是不容易的。他的舍友们也感叹道:“我们几个最佩服的就是他能每天都风雨无阻地去坚持健身,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
除了运动健身外高昕宇还有一个看电影的爱好,都说大一是迷茫期,当周围的同学都在沉溺于网络游戏时,他把兴趣投向了电影,尤其是国外电影,电影看的多了在这方面也就做出了思考:“近几年中国出的好多电影当然也不乏好的良心作品但更多的只是为了票房而作,每逢新作上映首先介绍的不是影片的内容及内涵,而是大肆宣传由哪些当红明星领衔主演哪位知名导演等以这种方式来博眼球、拉票房,除此之外国产影片在技术上以及创造力上都有待提高”。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除了看电影外,背单词也是高昕宇“独特”的爱好之一。每过一段时间他都会背背英语单词,背英语单词并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他觉得:“脑子长时间不用的话就会钝掉,过一段时间背背单词用用脑子可以防止脑子钝掉。”就是这么开玩笑似的一句话让我们看到了他不甘于现状,积极进取的性格。
鸿鹄高飞,一举千里。今日的高昕宇无疑是文理学院短跑项目中的璀璨新星。他的成功源于其自身的运动天赋和后天的勤奋训练。提及明年的运动会,他坚定的说出了自己的目标:破200米记录!让我们祝福这位不甘落后积极奋进的跑步冠军,希望他能在下次的比赛中突破自己,赢得更多的掌声!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