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考研五“剑客”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6-04   点击数:

2015年考研揭榜之后,一号公寓340宿舍8位同学中5人考研成功。她们是来自11级2班信息学院数学与数学应用专业的学生。这是我校考研史上少有的情况。
  从她们的辅导员张莹那里得知,范祯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密码学专业录取,郭婷被西安工程大学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录取,郭宇鸣考取了西安财经学院的统学专业,李盼考取了西北政法大学的西方经济学专业,李爱贤报考了西安交通大学的社会学专业,也成功通过初试。
  提到范祯,郭婷这样说:“考研压力最大的就是范祯,因为她是实习加考研的。当时她是教育实习,在学校做实习班主任。每天早上6点骑自行车上班,下午5点下班,6点就进入考研自习室学习,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宿舍,每天如一日就这样一直坚持着。她把每天安排的满满当当,休息的时间很少,这一点我很佩服她。所以范祯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录取是意料之中的。”
  郭婷谈到自己的考研路这样说:“因为高考没有考到理想的大学,所以当我还没有进大学校门之前,就怀揣着一颗热情澎湃的心,坚定着考研的信念,但是大一、大二慢慢的就淡忘掉了,根本就没有想过考研的事情,每天过得浑浑噩噩……可到了大三,不知不觉中压力变得越来越大,无形中又重新燃起了考研的斗志。为了自己未来的工作,我不得不为自己做打算,现在的就业压力那么大,想要增强自己的就业实力,就必须得先提高自身的素质与能力,所以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考研。”
  当郭婷得知考研结果的那一刻,就好像所有的花骨朵在那一瞬间全部绽放一样,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她长长的叹了一口气,说:“我的天啊,终于结束了!”“回头想想,考研那会,我在办公室做助理,周内每一天都很忙,晚上还要做家教,周六周日做兼职,每每到了这种时候都好想把自己的时间分成无数份去做各种事情。晚上经常熬夜到一两点钟,但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一直在坚持,而一直以来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刻。所以,我的付出是值得的,”郭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当我问到李盼的考研故事时,郭婷和郭宇鸣都笑了,包括李盼自己也笑了。看见我十分好奇的表情,郭婷说:“这条路可以说是李盼从学渣走向学霸的道路。”
  “我一直以来就没有过考研的想法,夸张一点说最开始连学习的想法都没有。每天除了睡就是睡,一天一天过的很颓废。而我们宿舍就像是我一个人的宿舍,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我一个人。早上起床是一个人,中午吃饭也是一个人。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没有意思,慢慢的,我也被舍友们带动起来了,开始泡图书馆,每天和她们一块起床,一起学习,一起考研。之前我的成绩在班上都是倒数,大三学期末我的智育成绩排到我们班的第一名。就这样丝毫没有松懈,和她们一直坚持着。到最后,没想到我也考上了。”郭宇鸣还风趣的调侃道:“李盼要是不学习,那绝对是浪费了她那聪明的脑子了,那种脑子可不能用来睡觉!”。
  而郭宇鸣这样回顾自己的考研路:“对于考研,我是我们宿舍准备得最晚的。我不仅是班长,还是校级和院级的学生会副主席,每次老师那块有什么事,我也都当仁不让。所以每天要做的事情堆得像金字塔一样多,而我又是一个一心不能二用的人,事情得一件一件地去做,否则全都乱套了。我有一本差不多两厘米厚的本子,上面钩钩叉叉画满了每一页,一件事情做完继续下一件事情。每天都这么忙,也就没有时间考虑考研的事情了。”
  郭婷说道:“因为宇鸣身兼多职,所以在宿舍经常都见不着她。记得有一次深夜,我们都睡了,起夜时发现郭宇鸣还在忙,那会看时间都快凌晨五点了。”
  就这样一直忙了将近三年,看着舍友们都已进入到考研的学习中了,郭宇鸣也就不自觉的被舍友们带动起来了。每天看着舍友们那么努力,自己也慢慢的坚持着,没有任何怨言。
  “因为我的基础不太好,所以总会遇到很多问题,经常回到宿舍就会问她们题,有时候她们会调侃我,但是调侃完之后还是会耐心的给我讲解,我觉得我们340宿舍还是很有爱的,”郭宇鸣扶了扶眼镜说道。
  对于这五剑客之一的李爱贤,郭婷说:“大三时,李爱贤每天都看《考研英语长难句解析》的视频,她目标最明确,一心想上西安交通大学。她给自己定的目标很高,而且还是跨专业考研,理科生考文科生的专业,难度就更大了。但是她并没有因为挑战而退缩,反而愈加勇敢,每天哪个时间该做什么,她都按照计划走。考前足足背过了三本专业书,书中随意一个知识点,只要你提,她便脱口而出。在宿舍,她也是最能静下心来学习的一个,从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能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的世界里。比如,刚开学,可能我们还没有定下心去学习的时候,李爱贤就已经去图书馆看书了。”
  我很好奇在泡图书馆和考研自习室之余的她们,在宿舍是怎样学习的。郭婷笑着说:“我们宿舍属于调侃风格的,因为我们是数计专业的,所以大家都会在宿舍讨论各种专业题,有时候大家会比较逗趣的说,哎呀,你连这道题都不会啊,哈哈……大家笑完之后还是会在一起认真讨论的。”郭宇鸣笑着补充:“对对对,有时候我早上想偷懒稍微多睡会,我们宿舍雷莉就会说,你看你今天还没开始实现理想呢!说完之后,我睁着朦胧睡眼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了。”
  说到雷莉,郭宇鸣说:“雷莉在一家培训机构做老师,薪金也不错。她现在是我们宿舍这8人里第一个拥有正式工作的人。为什么她还没毕业就能找到还不错的工作呢?这其中的原因有偶然也有必然,并不是她幸运,而是因为在她的身上能看到‘天道酬勤’这四个字”。
  从大三时起,她开始在这家培训机构做兼职,每周六、周天还有暑假,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半一直都在培训机构,一下班回到宿舍快速的把自己收拾完,在宿舍其她人还沉浸在周末的愉快时光里时,雷莉已经入睡了。所以我觉得考研还得看个人能力和意愿。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考研,就像雷莉,她的适应能力很强,很适合在社会上打拼,就没有必要去考研,因为每个人的追求不同,所以不需要强求。”
  我问到:“为什么你们宿舍考研率会那么高?”郭婷对我说:“我们宿舍准备考研的人,从暑假时起,在家都待不了几天,就回学校准备考研的事情了,平常大家的日程也都差不多,早上6点多就离开宿舍,去学校湖边背英语,剩下的时间几乎都是在考研自习室里度过的。”郭宇鸣想了想,说:“我觉得氛围很重要,就像我们宿舍,大家几乎都在准备考研,没有考研想法的都被带动起来了,”
  “大家都在学习,不学习我干什么,所以就想尝试一下考研,其实考过之后才发现考研也不是那么难的一件事情,最难的莫过于自己心里的那道防线,只要突破自己的内心,确定考验的信念,并且坚持下来就有希望,所以一定要敢于尝试”李盼说。
在很多人眼中考研路是艰难且漫长的,但对于340宿舍的她们而言,行走在这条路上是快乐且幸福的,因为她们不是孤军奋战,而是相互陪伴,相互分享。正如我所看到的她们像是一个出兵作战的团队一样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又如一句俗话“人以类聚,物以群分”一样,优秀的人总能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在340宿舍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下让我看到了考研并不是那么难,只要勇于打破内心的桎梏,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相互促进,不懈坚持,成功就会在不远处向你招手!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