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宿舍人际关系 团体辅导活动
作者:信工院   发布时间:2017-05-08   点击数:

大学生寝室是学生最为集中,滞留时间最长的地方,是学生生活休息、思想交流、信息沟通、情感传递的主要场所。这里既是大学生人际关系建构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人际关系紧张的高危地带。正确引导大学生宿舍人际关系对大学生的人格完善和心理健康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因此,我院在2015级部分宿舍中开展了以“莫让咫尺变天涯”为主题的宿舍人际关系团体辅导活动。

团辅在学院心理专责老师刘洁琳的带领下,以情景剧“宿舍风波”引入主题,通过撕纸游戏引导学生认识沟通在宿舍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明白真正的沟通应该是双向的,舍友间的矛盾往往就是沟通的误读。其次,沟通必须建立目标框架,宿舍成员间的沟通目标可以归纳为“求同存异”四个字,即寻求共同之处,保存有差别的地方,在宽容中求同,在尊重中存异,共同进步,各成其才,达到相互了解。

通过“走出圈外”活动,成员间深度交流了宿舍里最快乐和最郁闷的经历,认真思考了影响宿舍关系的因素和自己能做的改善宿舍关系的事情。这一环节搭建了沟通平台,帮助学生学习自我开放,真诚了解他人,关心接纳他人。所有宿舍在分享了成员想法的基础上,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并形成了宿舍契约,有效地促进了宿舍人际关系的良性循环。

团辅最后,各个宿舍团结协作,在规定时间内,将每名舍员的名字写进了一首歌中,演绎了属于自己的舍歌。

整个辅导在轻松、愉悦又引人深思的氛围中进行,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如此形象了解了宿舍人际关系背后的影响因素,对构建和谐宿舍以及自己在生活中的人际交往有极大的启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