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正文
延续北京冬奥精神,凝聚青春奋斗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学子谈北京冬奥(一)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4-21   点击数:

       题记: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并阐释冬奥精神:“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这是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时代写照,也是中华民族开创未来的精神财富。圆梦冬奥会,一起向未来!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该努力做到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祖国,志存高远,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贡献。

  采访1

  陈羡媚:你对冬奥有什么了解?

  贺实强(班长):冬奥会是一个国际性的赛事,它也属于奥林匹克运动,所以有各种各样国家的人都可以参与到冬奥会的过程之中。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

  陈羡媚:那么你怎么理解这个口号?

  贺实强:全人类只有一个未来。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全球面临的种种挑战,这些挑战是全球性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能渡过难关,共迎美好未来。

  陈羡媚:你的观后感是什么?

  贺实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申办成功啦!这是一个令人欢欣鼓舞的时刻!这是一个让所有中国人为之骄傲的时刻!申办成功意味着新的征程的开始,讲文明,树新风,增强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做了不起的中国人,让世界看到中国正在从大国走向强国。

  采访2

  陈羡媚:你在冬奥会上学习到了什么?

  乔佳(副班长):在全球新冠病毒 肆意横行的时刻“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证明了我国实力强大,也是文化博大底蕴深厚的礼仪之邦。各国奥运健儿展现出来的风采,也深深地激励着我们,运动健儿积极向上,永不服输的精神,点燃了全国人民的热情。这次举办,带动了人们热情,更多人不怕冷了,甚至不远千里去练习滑雪,亲身体会奥运健儿训练的感觉,学习他们“强身健体,永不服输”的精神。

  陈羡媚:冬奥会上哪个运动员要你印象深刻?

  乔佳:谷爱凌

  陈羡媚:你从她身上学习到了什么精神?

  乔佳:体育精神,体育无国界;敢于战胜自我的精神,努力做到最好,敢于挑战。

  采访3

  陈羡媚:你对今年中国举办冬奥会有什么看法?

  党媛(团支书):2022年的冬奥会将是一场特 殊的赛事,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承办的第一场世界性比赛。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疫情防控卓有成效,我们的祖国以最安全的环境欢迎各国运动员和媒体的到来,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魅力”!我也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陈羡媚:你最喜欢哪个运动员?

  党媛:我最喜欢的冬奥选手是谷爱凌,她是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决赛中,她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本届冬奥会的第三枚金牌!谷爱凌这种“专注自己热爱的事情,抓住一切机会冲击极限,找到更好的自己”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是我要去追求和实现的。

  陈羡媚:你会怎么去学习她这种精神呢?

  党媛:学会断舍离,挑战并享受自己热爱的事情当你真正热爱你所做的事情时,就能排除万难,战胜恐惧;真正的美丽是有力量、自信和健康,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坚持体育锻炼,美得健康,美得有力量;要学会与恐惧同行共处,停下来仔细想想自己是否有能力去完成它,在安全的前提下不妨去试试,成功后也许就会发现一直支撑自己的是恐惧本身。

  采访4

  陈羡媚:今年的冬奥会你有什么观后感?

  赵远邦(学委):我觉得 感受到了近年来国家的发展 对外的影响力也逐年增强 以及我们国民无论是爱国情怀 还是体育人文素养都有很大的提升。

  陈羡媚:那你学习到了什么精神?

  赵远邦:从“拼尽全力的竞技风采”中感悟“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拼搏奋斗精神。

  陈羡媚:怎么将这种精神运用到生活中去?

  赵远邦:保持动力 积淀实力 坚守毅力 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 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 赢得更美好的未来和人生。

  采访5

  陈羡媚:对于冬奥会你有什么观后感?

  孙天风(体委):震撼  ,精彩。将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陈羡媚:你学习到了什么?

  孙天风:学习到了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勇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决心,提升了民族凝聚力。

  陈羡媚:那你怎么将这种拼搏精神运用到生活中去?

  孙天风:学习上精益求精,敢于克服困难,生活上不怕失败,勇于探索。

  采访6

  赵旭江:想必你也看了今年的东奥了吧,有什么感想呢?

  若松(班长):我国的体育发展得很好,尤其是看到谷爱凌拿下滑雪冠军的场面很摄人心魄,运动员本身的努力也为体育方面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中国人的不服输敢于拼搏的精神!

  赵旭江:那通过这次冬奥会的观看,你有没有领悟什么呢?

  吴若松(班长):我可能会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是选择放弃,更多的是去寻找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及解决办法。运动员的努力也让我明白在工作和学习中需能更加投入,才有可能取到最终的成功。同时看到大家的团结更让我对于班长这个职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思考,从而让我能够更好地团结同学,增加班级凝聚力。

  采访7

     赵旭江:对于今年的东奥,你有什么理解吗?

  丁紫昂(学习委员):冬奥是一个舞台,展现着力量、意志、技巧和自然的美,以及生理上的极限,赢得了数以亿计观众的青睐。人们为胜利所鼓舞,为失误而遗憾,为参与而自豪。每一枚奖牌,其分量均超过奥斯卡、金熊的奖杯。

  赵旭江:那通过这次的冬奥会你学习到了什么?
丁紫昂(学习委员):日常生活中我们遇到挫折不能气馁,而需要冷静,平静地找到方法做并坚持下去。竞技场上我们常说某个运动员赢在了气势上,日常生活中的道理与此无二,很多事情都是在坚持到底之后,才回过头来看那开局之难。正是这些基本的原则与理性,促成了我们不论是在赛场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无怨无悔,勇敢拼搏的坚强品格,进而促成了我们在诸多方面的进步。

  采访8

  赵旭江:这一次的东奥你最关注的是什么呢?

  李宇扬(体育委员):这次冬奥会我的焦点放在运动员们的生活待遇和疫情防控更多一点,不得不说中国身为一个大国做的太好了,从各种美食再到房间的黑科技,都不由得让我感到自豪与骄傲。而在比赛方面中国队的表现也令人相当震撼,好多项目都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参加,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赵旭江:那这次的东奥有没有哪一个场景令你心想深刻呢?

  李宇扬(体育委员):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决赛中在任子威身后的武大靖轻轻碰了碰他的手示意子威先走这个我记忆最深刻,作为此项赛事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武大靖原本有很大的夺金希望然而在本次比赛中一次召回重滑让他体力不支,这种情况下武大靖在卡住对手的同时示意任子威冲上去并最终获得金牌。充分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团结,互助。

  采访9

  赵旭江:对于今年的冬奥会,你有什么感想?

  李宇航(组织委员):冬奥会的举办不仅仅是让世界了解冰雪,更是让世界识中国。作为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主办方,从徽章到场馆,所有设计无不彰显着我国现如今的综合国力与传统文化,2008年我们作为奥运会的主办方总是想方设法把最好的呈现给世界,希望得到世界的肯定和认可,但如今2022年的冬奥会 我能明显感觉到中国已经今非昔比了,没有以前的拘谨和“用力”了 中国在综合国力足够强的情况下举办的冬奥会更显得有中国人自古以来的浪漫和文化底蕴,我从中看到的是中国希望世界和平团结的美好追求。

  赵旭江:那你学习生活中有没有践行东奥精神呢?

  李宇航(组织委员):那当然有啊,北京冬奥精神是高校育人的宝贵财富。我在平时生活中会积极与同学分享冬奥会带给我精神上的力量,在同学遇到学业上的困难的时候我会教他们如何培养迎难而上的勇气以及对抗困难时的自信。

  采访10

  赵旭江:那观看了这次的冬奥会,你有什么感触吗?

  邓杰(团支书):“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讲的是民族团结。冬奥赛场上,面对异国志士的赛场风华,我们会说“与君共添青史几转”,这是大国胸怀。总有那么几个蠢货,是我们不能抛弃的朋友。也总有那么些东西,是我们不能忘的品质。历史书太小,装不下先辈们波澜壮阔的一生,而祖国很大,包容了形形色色的我们。阿多尼斯说“我向星辰下令,我停泊瞩望,我让自己登基,做风的君王”。祖国越来强大了,看到许多外国选手不断感慨中国的繁荣,震撼于科技的发达,我真的感慨万分。看到许多的场外片段和开幕式,觉得浪漫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东西,我也十分荣幸生于华夏!

  撰稿:陈羡媚 赵旭江

  审核: 李承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