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办学特色

(一)成立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与改革纲要》中“促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教育资源共享,推动高校创新组织模式”、“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等要求,2018年5月28日,西安文理学院与西安市教育局、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共同签署《西安文理学院、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教育局合作框架协议》,从此,西安文理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正式步入建设轨道,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本科院校中首个产教融合的大数据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以培养“国家和陕西市场急需、国内一流”的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致力于构建“面向科技前沿、行业产业、区域发展、创新创业重大需求”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旨在组建一个立足西安、面向西北的新型示范性、应用型大数据学院。大数据学院的目标是三年内为陕西和全国培养1000名云计算与大数据人才。

经过信息工程学院与慧科集团、阿里云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的深入探讨,共同确定了“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两个培养方向,并按照我校关于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规范要求,对标工程认证的相关标准和企业对大数据、云计算人才知识和能力的要求,研究制定了2016级、2017级和2018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此外,学院还申报了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综合大数据、云计算实验室项目,实验室按照行业标准建设,引入阿里云实训平台、在线学习MOOC平台、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实训资源和工程案例等。目前该实验室项目完成论证招标,正在进入实施阶段。

大数据应用学院最具特色的就是将行业前沿人才引入教学,使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加贴合时代发展需求,更加贴近行业前沿所需。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开始就将企业师资引入课堂,企业讲师进行授课2016级云计算方向实施专业课5门,共208课时。大数据方向实施专业课5门,共208课时。

(二) 校企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以来,我院确定了“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突出技能培养,兼顾学科教育,走教学工程型道路”的办学定位,不断拓宽校企合作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1)学院与神州数码、中软国际、用友软件、北京慧点、西安电子商务协会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每年派专业教师和就业指导人员深入到企业、社会进行调研,了解行业最新动态,了解企业用人需求,了解企业建设发展情况。同时,定期把行业企业人员请进学校,介绍学院的办学定位、专业设置、课程方案等,双方及时沟通人才供求信息。新生专业教育时我们组织学生进企业参观,使学生获得对企业和行业最直接的感性认识;我们还邀请企业为高年级学生进行职业规划、面试技能技巧等专题指导,聘请企业人员在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环节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增强学生对职业认同感,使人才培养更贴近企业需求。

(2)学院与神州数码、北京慧点、博彦科技等联合开设企业定制班,采用“3+1”的培养模式进行联合培养。在校3年完成基础教育和部分专业教育,第四学年直接在企业带薪顶岗实习,毕业后在企业直接就业。近三年定制班毕业学生132人。

(3)学院与中软国际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双方采取联办专业的方式,通过建设实验实训室,参与课堂教学、实验实训、教学改革、创业就业等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4)与行业协会合作提高毕业生就专率。

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学院将拥有近200家会员的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引入校内,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根据双方的协议,协会会员单位将承担我院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等。

(三)实施“两个课堂”联动育人模式

信息工程学院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以实践育人为主旨,结合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需求,积极探索“两个课堂”联动育人模式,在扎实做好第一课堂基础教学的前提下,着力构建“拓展+提升”的第二课堂大学生科技创新育人体系,为学生成才搭建有效平台,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2018-2019学年,学院先后出台《信息工程学院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和《信息工程学院加强学科竞赛工作实施意见》,建立“一系一品牌,一专业一赛事”的竞赛组织机制,打造“学科融合,专业互补”的重点竞赛指导团队,在意识上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竞赛项目,在实践中精心开展各项学科竞赛活动,在培养学生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并取得了良好效果,推动了优良学风建设,对学院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19年,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项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活动。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6项,其中,国家级奖励3项,省级一等奖41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22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国家级4项、省级10项。

(四)省级一流培育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自201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软件工程两个专业被陕西省教育厅评为省级一流培育专业以来,各项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主要采取的措施有:(1)明确责任目标。学院制定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专业建设任务分解到专业教师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制定任务完成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2)加大扶持力度。学校每年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专项建设经费,保证各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及硬件条件建设的有效开展。(3)健全监督考核机制,学校和学院都会定期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的推进情况进行考核监督,对于瓶颈问题,集中全院力量进行扶持帮助。

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2018-2019学年,通过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目前各项建设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四分之三以上,省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科研奖励等关键性指标在本学年都获得了重要突破。2019年12月,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为陕西省省级一流建设专业。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