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介绍 > 教研室

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教研室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7人;具有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教师均从教多年,不仅有较强的专业理论知识,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近年来,在院、系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经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教研室在教学改革、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及科研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电子信息工程教研室教师主要从事电子信息专业的专业课程、专业实验以及实践环节的教学工作。近年来,教研室积极促进教学模式、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的建设。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与学前、学后、线下、线上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泛雅”教学平台构建形象化、动态化、多样化教学模式。教师通过仿真软件设计典型系统案例使学生直观地掌握基本知识和其实际应用。在教学方式上重点探索了学生学习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途径,吸引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在考核方面,加大过程考核和课堂教学参与度在课程成绩评定中的比重。先后完成了《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高频电子线路》、《嵌入式系统设计》、《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的教学改革项目,极大地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升。投入大量经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及其它相关竞赛并获各级奖励多项。

近几年,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及横向课题,先后获批省级科研项目一项,文理专项3项,横向项目2项。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获批专利、软著等8项。


物联网工程教研室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中有教授4人,陕西省杰青1人,80%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50%教师拥有博士以上学历,90%以上教师拥有硕士学历,40%教师具备双师型资质,30%的教师拥有企业研发工作背景。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好,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

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学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选修课程和集中实践课程等。主要课程包括:物联网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开源硬件与编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Java EE开发技术、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等。

近年来学生参加互联网+、机器人、物联网设计、软件设计等学科竞赛活跃,成绩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5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部分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并在教师的指导下长期在科研实验室开展项目开发工作,为参加学科竞赛以及日后深造、就业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共有13位全职教师,均为中级以上职称,其中包含2位教授、6位副教授、5位讲师。有5位取得研究生学历,占比为38%。绝大多数教师是来自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院校的毕业生,学缘结构合理。

目前本教研室主要承担的课程有:计算机导论、数字逻辑、程序设计语言I(C语言)、程序设计语言II(C语言)、电路基础、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技术基础、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编译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Linux操作系统基础等。针对学院的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组织构建了4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群:专业基础课程群、软件开发技术程课程群、嵌入式应用技术课程群及数据库技术课程群。

近三年来,共有6位教师主持或参与了多项校级教改课题。指导学生多次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先后获得专业竞赛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省级奖16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共有28名学生主持和参与了8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科研能力得到了较大的锻炼。

本专业教师主持省级纵向科研项目2项,地市级课题3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科研论文25篇。


软件工程教研室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5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比例为25%,硕士及以上学位占教师比例为83.3%。拥有2支省级教学团队。软件工程是校级重点学科,也在2017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培育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Python程序开发、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测试技术基础。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和国家级计算机学科竞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水平。在第五届、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软件类总决赛中取得全国二等奖一人、三等奖两人及二等奖两人、三等奖两人的好成绩。

本专业的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博士占到总人数的35%,近三年来主持和参与省级科研课题1项,地市级科研项目11项。横向课题主持3项,到账经费达到了86万。其中一个研究团队的成果获得西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近年来本专业专任教师发表科研论文多篇,其中EI检索7篇,核心期刊7篇,普通期刊的论文有20多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现有教师1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博士3人,硕士7人,10位教师分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学缘结构来源广泛,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设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课程包括:Java程序设计基础、数学建模、数理统计与应用软件、云计算与大数据、机器学习应用与实践、数据分析理论与实践、数据可视化、开源大数据核心技术、Python科学计算、数据挖掘、JavaEE云端开发、Java海量数据分布式开发、网络爬虫与数据收集等。教研室近年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加强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积极开展教学方式改革。陕西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一项,西安文理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

此外,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大数据教研室也捷报频传,截止2019年,我校学生已经在此项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全国二等奖11项,省级奖84项,获奖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和学术研究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技三等奖一项。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共有23位全职教师,其中教授6位、副教授9位、讲师8位,高级职称占比65.2%。有博士4位,硕士18位,硕博以上学位95.7%。教师主要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学缘结构合理。

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承担本专业课程共39门,其中学科基础必修课6门,占比15.4%;专业核心必修课6门,占比15.4%,教师教育方向选修课4门,占比10.3%,专业选修课18门,占比46.1%,集中实践课程5门,占比12.8%。除此之外,还承担了全校的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等公共课的教学。

近三年来,教研室教师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8项,多人主持并参与校级教改项目。2019年,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一项。

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省级一等奖14项,二等奖40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多人获奖。2019年,参加首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获三等奖3项,优秀奖7项。共有30余名学生主持和参与了9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目前,专业有2门省级一流课程和3门校级SPOC课程。近三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获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