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横向协同 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比赛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4-25   点击数:

4月24日下午2:30,信息工程学院与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在弘文楼H0320联合举办了“横向协同 推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案例分析比赛。学生处处长李昉、信息工程学院党总书记葛翠玲、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煜、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修海以及师范学院辅导员王爽等担任了评委。两院全体辅导员11人参与了本次比赛。比赛由副书记马修海主持。

本次比赛的形式为案例分析,时间五分钟,旨在考察辅导员分析、思考、研判、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理论学习应用的能力。每名参赛辅导员都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选择典型案例,从新生适应性教育到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从学生干部的管理与培养到心理问题学生的干预与辅导,从宿舍问题的处理到班级管理的细节等等,主题覆盖了辅导员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家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方法及相关启示进行了详细阐述,思路清晰、内容详实、启示深刻,充分展示了两院辅导员队伍的业务素质,促进了两院学生工作的交流。

李昉处长在点评中充分肯定了两院合作办赛的形式,强调了辅导员要以赛促做,提升实际工作水平,不断提高自我能力,激发工作热情,同时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持续抓好学风建设,言行一致、严格要求自己,与学生共成长。王爽老师分享了自身参加省赛的丰富经验和感受,向大家介绍了本届全国辅导员大赛“三改两取一调整”的重大变化,指出国家对辅导员职业素质的要求的进一步提高。李晓煜书记肯定了每位参赛选手的表现并逐一进行了点评,希望大家能进一步学会找准案例的题眼,在提出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的同时提高自己的认识,与学生同感共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者育人引领的作用,并深挖案例,提炼总结,把案例变成课题,提升理论水平。

最后,经过评委们的综合打分,评选出了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葛翠玲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并希望大家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继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