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动态>> 正文
教育的坚守与成全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师范生师德与成长报告会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28   点击数:
       9月26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了陕西省兼职督学、西安市第三届督学、陕西省“国培计划”授课专家、西安第五十三中学校长刘辉,在实训楼S0512作了题为《教育的坚守与成全》的主题报告。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广锋主持报告会,数学系主任张瑾、教研室主任王宇等专业教师以及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伊始,刘辉校长带领师生做起了“鼓掌握手”的小游戏,意在让师生体会“双手可以给彼此带来温暖与友谊,鼓掌可以带给他人鼓励与激励”的真意。刘辉校长认为“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学生,才有好的学校”,因此学校一定要把教师的发展和培养学生的德育放在首位,做到教师第一,学生第一。
      报告中,刘辉校长从“什么是教育、怎么看教育、怎么做教育”三个问题出发,解释了教育、教师与教学的寓意,并且通过生动实例向师生传达“师德”的重要性,强调不要将教师“神圣化、妖魔化”,要从多个角度评价教师。对于怎么做教育,她提出:要做有情感、有情商、有情绪、有情趣、有专业的教师,教师要把心安下来,把“根”扎深,只有学到老,才能活到老,做到真正的坚守,也只有这样,才会获得“教育的成全”。
刘辉校长最后提出:要师表地做教师,做学者型教师。并寄语师生: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学问只有达到一定的深度,学习者才会沉浸其中。只有沉浸其中,才能促进人的知性成熟。一个知性较成熟的人,便有自学的能力,也逐渐能够独立思考,至此所有的负担都淂将化为乐趣。

       报告后,陈广锋强调,同学们在今后的教师成长道路上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新时代的好教师。

       刘辉校长的报告为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生带来了新的教育启示,深刻形象地向师生传达了“教育的坚守与成全”的真意,在座师生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为数学专业学生在今后的教师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