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招生简章(2017)
作者:信工院   发布时间:2017-06-02   点击数:


信息工程学院下设计算机科学系、数学系、电子工程系,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商务、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工程及物联网工程等七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电子信息工程及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软件工程课程与教学论(数学)为校级重点学科。

学院拥有西安文理学院西安软件服务外包学院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西安市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西安市物联网应用工程、陕西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应用技术及软件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数据结构”及“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5年获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产学研合作IT专业群综合改革的创新与实践》立项等。

信息工程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261人,教职工109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博士14人、硕士54人。教师中高级以上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8%。

学院已建专业实验室16个,实习实训室4个,主要包括:物联网工程、软件技术、电子技术、嵌入式技术及应用、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及数学建模实训室等。

学院实行开放式办学,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联合进行技术开发。立足应用型办学定位,突出应用能力培养,注重与企业需求对接,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及动态模块化教学,采取课程置换、订单式培养及顶岗实习等方式,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目前已与中兴通讯、中软国际、神州数码、亚信数据、西安优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陕西子竹电子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及实习实训基地。此外,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先后派教师与学生赴美国莱特州立大学、英国西苏格兰大学、台湾东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访学和研修。

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及申报省级以上大创项目,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近三年,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申报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4项、省级大创项目10余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软件设计大赛、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电子设计大赛及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网络安全检测)等国家级一、二、三等奖共计35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5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更好地服务于西安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目前与中兴通讯、中软国际、神州数码、亚信数据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建立了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行产学研合作办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和工程项目实践,使培养的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企业、行业和社会的需要,真正实现了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共同发展。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学生多次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及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网络安全检测)等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近几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6%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及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掌握先进的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应用技术,具有一定的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能够较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人才。毕业生可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与应用领域、服务外包企业、科研及教育培训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应用维护及管理工作。本专业分为软件开发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及嵌入式应用技术三个培养方向。

主要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限选课程模块以及专业任意选修课程模块。

学科基础模块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计算等。

专业基础模块主要课程包括: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JAVA WEB开发技术基础、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分为软件开发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及嵌入式应用技术三个方向。软件开发技术方向课程包括:JAVA WEB高级开发技术、大型数据库基础、软件测试技术、Web客户端高级开发技术;数据库应用技术方向课程包括:ORACLE PL/SQL编程、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实施(I)、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实施(II)、数据库优化与设计;嵌入式应用技术方向课程包括: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嵌入式技术基础、嵌入式Linux系统、Android系统开发技术。

专业任意选修课程模块包括:单片机原理、软件设计模式、数据仓库、算法分析与设计、信息安全与保密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iOS系统开发技术等课程。

实践环节:课程设计、项目实践、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目前拥有一个省级实践教育基地、一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一个市级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一门省级精品课、两个省级教学团队。软件工程专业拥有一支由专任教师、兼职教师、企业外聘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4,博士3人、硕士5人。

软件工程专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顺应IT发展,以校企合作为抓手,突出技能培养,以工程教育为主,兼顾学科教育,增加办学活力。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突出以技术应用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特点,课程设置依托MicrosoftIBMAdobeSUN等国际著名IT企业的主流技术,旨在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8%

软件工程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学生多次在“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获批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软件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及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掌握先进的软件开发技术,具有一定的软件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的、能够较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用性、复合型、高级软件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在软件开发与服务、科研及教育培训、移动互联、行政管理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测试与实施维护等IT相关领域工作。

主要课程: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专业外语、软件工程、编译原理、统一建模语言(UML)、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Linux操作系统开发技术、Web开发基础、可视化程序开发技术等。

本专业分为信息系统开发技术方向、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两个方向。

信息系统开发技术方向主要课程包括:Java EE应用开发技术、Asp.net开发技术、C++ GUI QT编程技术、Java Web开发技术、.Net高级开发技术、Visual C++程序开发、软件项目开发技术与应用等。

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方向主要课程包括:Android系统开发技术、iOS系统开发技术、ARM嵌入式系统结构与编程、嵌入式系统基础、物联网系统与应用等。

实践环节:程序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软件项目开发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军事训练和公益劳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商务(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电子商务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16年开始招生的本科专业。本专业依托学院现有的省级工程实践教育基地、陕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西安市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教学团队等资源,充分发挥我校是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理事会单位的优势条件,并与多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为实践教学、学生就业打造通途。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中,融入市场营销学的相关课程,学生修满学分将获得电子商务专业工学与经济管理专业管理学双学士学位。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明确面向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结合培养创新应用型的人才定位,围绕电子商务产业链展开全流程、全实践教学。坚持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工管结合、智能并重。

本专业具备一支专业素质高、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硕士7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较高的道德文化修养,扎实的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基本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通信和信息处理技术、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等实践技能,适应和满足互联网+时代电商行业需求的,既有电子商务技术又有商业运作能力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技能精、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IT企业、工商企业、物流企业、金融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从事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以及运营、开发、技术支持、科研或教学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具备自主创新创业的强大优势。

主要课程:

电子商务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管理学原理、经济学、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库系统基础、Java程序设计、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技术、计算机网络、网站规划与建设、网络营销、电子支付与网络金融、商务软件应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等。

实践环节:程序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技术课程设计、ERP与商务实战沙盘实训、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网络营销与运筹学课程实践、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系统建模与仿真、电子商务模拟公司实训、毕业设计(论文)、军事训练和公益劳动等。

授予学位:工学、管理学双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前身数学教育)1990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现为西安文理学院校级重点建设专业,拥有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数学教育教学团队,校级重点学科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校级科研机构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6门校级精品课程和2门校级SPOC建设课程,10多个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本专业有一支专业素质高、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博士3人,硕士7人。近年来,围绕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的办学定位,坚持师范做精,应用做强的建设思路,人才培养和就业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赞誉与认可,近三年平均就业率达到了95%以上。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学科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陕西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专业组)”、“全国数学建模竞赛” 、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数学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和数学素养,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相关教育教学理论,解决工程和生活实际中的有关问题,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为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和地方基础教育提供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接受严格的数学思维训练,掌握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方法及数学建模能力,并通过教育理论课程、教学实践环节和数学应用环节,形成良好的数学素养和教师素质,具备从事数学教学、数学教育研究、应用数学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自主学习和自主创业的能力。毕业生可在教育行业、科研及教育培训机构、软件行业、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工程数学计算、数据分析与处理、算法研究、软件开发等工作。本专业分为数学教育和数据统计分析两个培养方向。

主要课程

学科和专业基础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近世代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微分几何、大学物理、计算方法、数学建模、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数学教育方向主要课程:初等几何研究、初等代数研究、数学教学论、教育学与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职业道德修养、教育政策与法规等。

数据统计分析方向主要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理统计与应用软件、多元统计分析及应用、抽样调查、统计调查与数据分析、统计计算、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等。

实践环节:数学建模实验、数学实验、专业见习、专业实习。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根据学校定位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秉持“坚持理科特色的同时,积极进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建设思路。人才培养突出了夯实数学基础,强化实践技能,应用特色鲜明等特点。

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目前与西安优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NIIT无锡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等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通过采取“3+1”、课程共建等形式,将信息技术行业的职业认证融入到人才培养中,为学生就业打造“直通车”,培养符合社会、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企业的认可,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5%,且大多就职于西安、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信息技术行业,毕业生平均月薪超过应届大学生起薪的平均水平。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实践和学科竞赛活动。近几年来,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比赛中取得国家级奖3项、省级奖54项,部分学生考取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985”高校的研究生。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学科、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实践技术,具备较强的科学计算能力、数学建模能力、数据统计分析能力、数据库系统管理维护能力和软件设计开发能力,能够较好地运用数学知识和信息科学技术,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本专业下设信息技术与应用、数据挖掘与数据库应用两个培养方向。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科学计算、数学建模、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库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主要课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主要课程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大学物理、概率论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数学实验、数学建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应用密码学、计算方法、运筹学、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

信息技术与应用的专业方向课程主要包括:Java程序设计、Java Web开发技术基础、ASP.NET程序设计、ASP.NET应用开发、SQL Server编程基础等课程。

数计挖掘及数据库应用方向的专业方向课程主要包括:数理统计与应用软件、数据挖掘、ORACLE PL/SQL编程、Oracle数据库管理与实施、多元统计及应用、复杂数据统计与R语言等课程。

实践环节:学年论文、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先后与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三花良治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子竹电子有限公司、北京中兴协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和实习基地协议,专业见习、生产实习及顶岗实习等实践环节的教育教学均在合作企业进行,以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本专业利用“第二课堂”活动,大力开展学科专业竞赛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等多种竞赛项目,并多次获得不同等级的奖励奖项。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5%以上。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信息获取和处理、电子设备及信息系统设计、开发及应用、通信技术相关等方面工作,并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信息系统、通信系统、控制系统及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电子设备、通信产品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开发以及技术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主要课程包括: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应用、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技术、自动控制原理、EDA技术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等。

主要专业实验:电工实验、电子技术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高频电子线路实验、通信原理实验、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实验、程控交换技术实验、EDA技术及应用实验等。

实践环节:认知实习、金工实习、电装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综合课程设计、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联网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于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专业开办三年来,建成西安市物联网应用工程实验室1个,建设陕西省资源共享课程1门。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83%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50%教师拥有博士以上学历,33%教师具备双师型资质。

物联网工程专业重点培养学生掌握物联网中物物互联与信息感知交互的基础理论方法、物联网的关键共性技术和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领域应用技术。本专业以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定位,以行业发展为导向,加强校企合作,积极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全程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堂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先后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产学研基地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通信、电子等与物联网相关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掌握无线传感器网络、射频识别(RFID)、嵌入式系统等相关知识与技术,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专业技能及外语综合运用能力,能在物联网工程领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及信息安全防范等相关工作,能适应物联网工程及相关产业发展需要,较好地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要课程:

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学科基础平台课程、专业基础平台课程、专业方向限选课程以及专业任意选修课程等主要课程包括:物联网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Android应用开发技术、Java EE开发技术、嵌入式Linux开发技术、ZigBee技术及应用、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等。

主要专业实验:计算机网络实验、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RFID原理实验、单片机原理实验、传感器原理实验、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嵌入式系统开发实验等。

实践性环节:C/C++语言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嵌入式系统课程设计、无线传感网课程设计、物联网应用课程设计、物联网项目综合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军事训练和公益劳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