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
作者:信工院   发布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各学院:

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将由教育部和江西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大赛已经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高校双创赛,是学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是检验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评价的重要考量指标之一。

为进一步落实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组织师生(含毕业5年内毕业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并举办西安文理学院2021年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校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读本科生和毕业5年内(2016年6月以后)的毕业生。

二、参赛组别

(一)创意组。在2021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注册公司的项目,且参赛申报人须为我校在读学生。鼓励各类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大创训练项目、各类科研立项项目、创新创业类赛事项目积极报名,鼓励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实践类项目转化参赛。

(二)初创组。学生或2016年后毕业的校友担任法人,于2018年3月1日后注册公司,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的项目。企业法人代表在2021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三)成长组。学生或2016年后毕业的校友担任法人,于2018年3月1日前注册公司,或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2轮次以上(含2轮次)的项目。企业法人代表在2021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四)师生共创组。基于国家级重大、重点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转化项目但未注册公司,或教师与学生于2016年3月1日后共同注册公司。教师、学生或2016年之后毕业的校友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企业法人代表在2021年6月3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五)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或以商业手段解决问题的企业项目均可参加。如已注册公司或机构,学生须为法人代表。如未注册公司或机构,申报人须为我校在读学生,或2016年之后毕业的校友。

三、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一)“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二)“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三)“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四)“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五)“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围绕“科技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教育中国”“法治中国”“形象中国”等主题,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环境保护、医疗健康、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

四、赛程安排

(一)项目挖掘和培育(即日起—2021年3月26日)

本阶段主要进行宣传动员、组建团队,挖掘和培育项目,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撰写项目商业计划书。往届参赛项目可在修改基础上继续报名参赛。

(二)报名与各学院初赛

各学院组织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org.cn)或大赛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完成注册报名,按照流程与要求填写必要信息,提交作品。各学院要按照不低于本学院在校生数20‰的比例组织学生参加高教主赛道,不低于3‰的比例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这一指标包含了2021年立项的100项大创项目参加互联网+大赛。根据《西安文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西文理校发2019【71】)号文件精神,2021年立项的大创项目必须要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报名完成后,各学院组织院级初赛,按报名项目总数的30%(含种子项目)的比例推荐项目参加校级复赛(在附件1中标注)。

(三)校级复赛(预计2021年4月下旬—5月上旬)

校赛组委会将组织评委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确定决赛名单。

(四)校级决赛(预计2021年5月下旬—6月)

校赛组委会组织开展校级决赛,组织开展培训和项目辅导,推荐优秀团队参加第七届省级赛事。

五、种子项目管理

在院内报名参赛的项目中,各学院选拔推荐1-2件作品报送、经组委会审核后纳入种子项目库,并自动晋级学校决赛。报送种子项目库项目应尽量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教师的重大科研项目,且有学生或2016年后毕业的校友参与,兼具前沿性和应用性,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能够解决行业与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能够或已经形成产品或服务模式;

(二)教师指导学生完成的科技创新成果,具有明确的市场应用场景和目标群体,与行业竞品相比具有领先优势,师生所在团队具有良好的技术储备,拥有多项知识产权;

(三)学生为主进行的科技创新项目,且正在申请或已经授权发明专利,学生作为专利第一发明人,项目具有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

(四)2016年后毕业的校友创业公司,具有精准的目标市场且市场容量较大,并具有市场扩展性,具有合适的发展计划及丰富的市场资源,商业模式清晰完整和兴,未来5年具有高速成长潜力;

(五)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公益项目,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完备的产品或服务模式,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六)以商业手段解决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发展的关键问题,兼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前期具有较好工作成果,覆盖人群或地区范围较大,且具有持续增加的潜力;

请各学院参考以上要求在院级初评中选拔1-2件项目进入校级种子项目库(在附件1中标注)。具体名单将于决赛前公告。

六、工作要求

(一)需要完成的工作。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系统注册报名、作品提交,之后汇总本学院参赛项目信息(见附件1),于4月10日(暂定)前用钉钉平台发给谷林娜老师。各团队应认真学习附件2、3、4参考材料。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与竞赛活动,深入挖掘校友资源,形成竞赛的群众性基础。

(三)各学院要重点挖掘种子项目,对于入选学校优秀种子项目的团队,学校将进行重点支持、重点资助。

(四)各学院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社团的作用,认真组织,积极实施,广泛动员学生积极参与,以确保此次大赛的圆满成功。

(五)本通知为预通知,正式通知待省上文件下发后发布。未尽事宜参照第六届赛事要求开展前期准备。

七、大赛联系方式

(一)大赛通知微信群(请扫码加入),请各项目指导老师、负责人实名及时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交流。

(二)大赛组委会联系人:

谷林娜 张国良 电话:89380847

群二维码

附件: 

1.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汇总表

2.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学院名额分配表

3.商业计划书参考提纲

4.第六届大赛部分国赛金奖案例

5.系统学生操作手册


教务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2021年3月16日

点击下载:

附件: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预通知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