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考研信息>> 正文
考研上岸--星光不负赶路人(13)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4   点击数:

  考研心得

  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1901倪新元 延安大学学科教学(数学) 13335410352

  考研是一场修行,坚持到最后的人结果都不会差。有自己的目标那么就朝前走,不停留。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是23届考研考生中非常普通的一员,也是西安文理学院中的一个普通学生。本科是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考研考的本专业,专业课接触过。本科期间成绩中等偏上,英语比较弱。下面我将简单向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历程,希望能够给接下来考研的小伙伴们一点帮助。不够全面,请大家多多包涵。

  一、考研—坚持就是胜利,细节决定成败

  从下定目标决定考研直到复试结束最后拿到录取通知书大概要经历长达一年半之久的历程。考研战线拉得比较长,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到底,坚持每天读每天背。我很庆幸自己坚持到了最后,这是与众不同的一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十二月之前几乎每天都在做核酸,会封校,甚至封宿舍,这对我们的备课环境来说是一个挑战。当然今后不太会有这样的现象了。最后冲刺阶段随着疫情的放开,周围很多同学都阳了,这种环境会加剧焦虑的程度,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调整心态,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坚持到最后,不辜负一年来的辛苦。同时在坚持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细节,尤其是第一遍过知识点的时候,更要细致。

  二、关于择校

  对于选择专业和学校,我觉得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可以这么说选择了合适的目标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如果目标定得太高而自身实力又有限的话,你的压力会非常的大,可能会影响到你复习和考试的发挥。我们可以根据学校和专业的排名,地理位置,兴趣爱好等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能妄自菲薄。选择报考的院校是考研过程中很重要的一步。学校是前行的动力,可以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并且结合初试和复试的科目,看考试科目和自己本专业之间的关系,选择自己熟悉的,容易着手的。学校的招生人数、初试和复试的成绩比例、后期是否接收调剂,对英语有没有要求等都需要提前了解清楚,可以多请教学长学姐。

  三、关于备考

  (1)首先要有一个全局的计划,大概在几月份应该完成什么任务,然后再规定每个月、每周、每天的任务。

  (2)英语的学习是个长周期的过程,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拿高分的,对于英语的学习就是越早越好,每天要有计划的完成每天的任务,英语往年的真题很重要一定要认真研读。同样单词也很重要,每天都要背单词,即使哪一天休息也要在软件中刷一刷单词。我的英语是比较薄弱的,也是时间投入最多的一科。

  (3)政治是一个低投入高回报的学科,政治的成绩往往拉不开太大的差距,可以选择把政治的学习放在每天精力不够集中的时间段去学,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专业课上。

  (4)专业课的分值占比最大,想高分一定要把专业课学好,在最后的复试过程中专业的占比也较大。专业课的学习首先需要理解透课本内容,结合自己所搜集的材料或者是视频,前期做到知识无死角,构建知识框架,从大标题到小标题到自己的解,一点一点记忆。后期根据学校的历年真题总结出常考的考点,做到记牢,理解透彻。

  (5)学会反思,错误是不可避免的,错误的题目会帮你检验学习效果,认真深究题目背后的知识点,总结做题方法和出题律,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

  (6)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每天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要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考研是个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过程,心态上要树立主动学习的意识,切记“自我感动式努力”,考研是自己的选择,为了这个选择需要每天都保持积极的态度。考研虽然是枯燥的,但是为了自己的目标奋斗应该是快乐的。最后要足够努力,克服想要懈怠的情绪和想要刷手机的心理,相信量变终会引起质变,不要怀疑努力的意义。

  最后,考研是一个充满欢喜和悲伤的过程。可能会因为做对了题,阅读练的很好而欣喜若狂,也可能会因为错题满满而心灰意冷。然而,这个过程本就是悲喜交加,既然决定考研,便一往无前,不管结果如何,能够坚持到最后的都是赢家。希望每位考研人都能上岸,考上自己梦寐以求的学校。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