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生,2010年荣获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陕西省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目前该专业已形成一支学术造诣较高、知识及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团结协作的双师型教学队伍,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高级职称10人。

该专业秉承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与科大讯飞、神州数码、中软国际等多家业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4年,我们将基于“鸿蒙”生态系统,面向全校学生群体,推出微专业方向,旨在培养更多具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及适应国家方略与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西安、面向陕西,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良好道德修养、法律意识、环境意识及社会责任感,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在计算机的工程实践和应用方面受过良好训练,熟练掌握常用的计算机开发语言、软件、工具,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设计计算解决方案的能力、实现基于计算机原理的系统的能力、知识自我更新能力、初步的外语应用能力以及计算机专业表达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及良好沟通能力,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主干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导论、离散数学、数字逻辑、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与Java语言、网页设计基础、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及软件工程等。

实践环节:主要实践环节有入学教育、军事训练与国防教育、公益劳动、专业认知实习、结构化程序设计能力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能力课程设计、Web应用设计能力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设计、生产实习、综合性项目实践及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科毕业后能够在计算机软硬件相关技术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产品的开发、测试、运维及管理等工作,并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研究生学位。经过五年左右的发展,有能力成为地方企事业单位计算机相关岗位的技术骨干。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软件工程专业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软件技术教学团队2014年被评为陕西本科高校省级教学团队,《数据结构》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014年建设并运营西安市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硕士9人,双师双能型教师7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面向全校开设了“鸿蒙移动应用开发”和“鸿蒙软件开发”微专业,学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等专业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西安,面向区域经济,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人文素养及工程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软件专业知识和工程经验,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具备较强软件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等研发能力,能在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系统开发与集成、数据治理与分析、项目管理、系统实施与运维、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主干课程主要包括软件工程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面向对象技术与Java、Java Web开发技术、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高级网页设计、软件工程、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需求分析、Python程序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设计模式与架构等。

实践环节:专业认知实习、C语言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前端开发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专业方向课程设计、生产实习(企业实训)、工程技术讲座、综合性项目实践、毕业论文(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和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相关领域从事软件工程技术研发、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集成、测试、运维等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

行业及岗位分布:信息产业相关、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大数据分析处理领域、人工智能产业,岗位包括研发、设计、集成、运维、数据处理、信息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988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最早开设的本科师范专业之一,2017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2019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2022年通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是全省同类院校中首家通过认证的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教师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多项,陕西省课程思政教学能手1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本专业突出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全过程、多路径、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师教育体系,拥有包括西安高新一中、西电附中、周至中学等省级示范中学在内的10余所优质教育实践基地,培养的学生在本地区的基础教育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专业构建了“一轴两翼四体系”的数学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于2021年荣获陕西省普通本科高校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培养目标: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西安,面向陕西,依据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地方基础教育数学教师队伍建设需求,培养身心健康,坚持扎根基层,矢志奉献地方基础教育事业,师德师风优良,数学学科知识扎实,逻辑思维能力强,兼具数学文化底蕴与现代教育观念,教育教学能力突出,注重反思创新,能胜任基础教育学校、培训机构数学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教育研究工作的中学数学骨干教师。

课程设置:主干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计算方法,数学教育学,初等数学研究。

实践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教师基本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近年来,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于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过程与产业链的对接,先后引入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鲲鹏产业学院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协同育人项目,培养符合行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突出夯实数学基础,重视实践技能,采用逐层递进式教学,为学生配备了专用的大数据分析及实验教学平台,能够满足专业实践教学及学生实习实习实训需要。本专业注重紧密对接产业链的需要,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及学科竞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并多次在A、B类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目前在校本科生355人,专任教师12人。教师中高级职称5人,博士5人,双师型教师3人,部分双师型教师具有在国内一线企业从事大数据行业重大项目的开发经验。

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注重培养学生掌握数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技能;具备大数据分析处理、大数据应用开发以及大数据运维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数学思维、大数据视野、人文素养和创新协作精神。

培养模式:本专业主要通过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主干课程主要集中在大一大二完成。大三课程以实践课为主,通过专业双师型教师及企业导师联合培养。

1、主干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建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前端技术、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Python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Linux操作系统应用、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2、实践课程:专业环节包括课程设计、项目实践、企业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等。充分利用校企合作机会,让学生在企业教学实践基地中高质量地完成实习,缩短学校和企业的对接时间,促进企业与学生的签约率,充分体现了办学特色。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在科研院所、政府机关、IT行业、信息技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开发、商业智能分析、算法设计、网络工程、移动应用开发、数据挖掘、数据库开发与管理、数据分析、数据产品经理、大数据运维、数据测试、数据可视化等工作。也可以选择到国内外相近学科的教学或研究单位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23届一次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质量较高。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简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本专业培养从事电子信息系统、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及通信领域相关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高级职称6人,博士5人,4人拥有企业研发工作背景。近几年,教师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学生在全国智能车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等竞赛中获得多项奖项。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爱国进取,数理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能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及通信领域相关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系统测试与分析、电子信息技术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主干课程主要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DSP处理器及应用、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ED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处理器及接口技术、数据结构、嵌入式开发等课程。

实践环节:课程设计、项目实践、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通信设备研发与维护、电路设计与开发、嵌入式开发以及电子信息行业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超过85%以上,还可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学习,考研率在10%以上。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联网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经国家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获批为西安市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好,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1名教师入选“陕西省第二批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计算机网络》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名教师具备双师型资质。

近几年专业建设发展迅速,先后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及校外实训基地。除计算机类实验室外,专业建有物联网工程综合实验室、大学生物联网创新综合实训室、西安市物联网应用工程实验室及西安市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为学生开展物联网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在物联网设计、软件设计、机器人、互联网+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8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地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物联网工程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和应用软件开发,并能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规划、设计、运行维护与管理,身心健康且具有团队精神的物联网工程技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核心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限选模块系列课程。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物联网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开源硬件与编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Java EE开发技术、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等。

实践环节:专业见习、课程设计、物联网项目综合设计、专题讲座、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物联网和IT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和信息安全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或在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电子政务等信息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还可以选择继续攻读计算机、电子信息、通信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