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考研信息>> 正文
考研上岸--星光不负赶路人(15)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06   点击数: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姓名:齐斌

  专业班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102(专升本)

  拟录取院校:辽宁科技大学

  二、考研一路以来的心得体会

    对于这一路走来,突然让我用文字的形式把自己的所感写出来,我却不知如何谈起,在400多天日日夜夜的努力,虽然有遗憾,但在今年474万考研大军当中,最终的录取率只有16%,而对于应届生来说可以成功上岸的人只有不到10%的小概率当中,能考上研究生,这并不能说是成功,而只能说我足够幸运。在这一年当中,我犹豫过,懈怠过,自己一个人压力大到躲在没人的地方哭过,唯独没有放弃过。

  或许有人想问我,是什么可以让我坚持下来。是什么让我可以做到不放弃的。如果去年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的话,我肯定会像下面所说的一样。对于我自己,首先是因为自己在高考中的失利,为了能够弥补自己曾经的遗憾。其次,也是想给家人争口气,对于自己十八岁时,在高考失利后,只要想起母亲坐在沙发旁一言不发为我前途担忧的表情,爷爷坐在凳子上,不停抽烟的神情,听到父亲被有些亲戚朋友嘲讽的言语。想起去年母亲看到曾今的高中同学的母亲发了我同学考上研究生的朋友圈时,母亲羡慕的目光。另外还有就是被自己的曾今所谓的朋友的歧视。我就知道,无论如何我都得考上,我没有退路。经过这一年的考研旅程下来。对于现在我。我认为,让我坚持下来的原因上面的只是一部分,而真正让我坚持到底的是曾今那个十八岁不服输的自己的自己。人生的路程很长,每个人的花季都不一样,没有必要看到身边的比自己走的快一点,就觉得自己永远会落在后面,我们只需要在自己的人生赛道上坚持自己走下去,时常给自己积极的自我暗示,哪怕前面的路失败了又能怎么样呢。大不了爬起来继续向前走就行了。

  时光飞逝,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我的考研复习才真正的走上了正轨。我清楚的记得,这一年期间,为了节省时间,我躺在图书馆三楼的沙发上休息,疫情期间,为了避免回宿舍吃饭浪费时间,独自趴在学校镜湖旁边的凳子上吃饭,天气热了,宿舍太热,为了自己能够保证高效的睡眠,拿凉席睡在光地板上。都是为了早上六点半能够准时起床,按部就班的去完成自己拟定的学习任务。

  在备考阶段我每天都会在图书馆闭馆后在操场上跑一个五公里。用来放松自己和缓解自己一天学习的压力。在备考阶段除了学习方法和坚持外,最重要的是心态,我曾经在暑假期间失眠,厌学,怀疑自己的脑子是不是不够用,一度的在内心里问自己自己还有希望吗?自我暗示是我在过去一年在备考阶段常常用的方法,尤其是在跑步的时候,五公里在刚开始跑的时候是很吃力的,但是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给自己一些鼓励的话,每天都是如此,我最后发现复习知识点也是,当我遇到数学难题不会解的时候,往往都想跳过,有一天,问朋友题,朋友说,你见到难题你怕个鸟呀,直接干它,我就在自己桌子旁边贴了张小纸条鼓励自己,每次遇到难题不会的时候就看看面前鼓励自己的小纸条。

  时间转眼来到2023年12月,我的心态出奇的平静,没有了暑假期间的慌慌张张,哪怕学不完了,每天都在图书馆一点点去学。本以为可以安安稳稳的顺利通过24号和25号两天的考试,但是还是没有逃过解封后的新冠状病毒,18号,我阳了,我以为考前我会痊愈,但天公不作美,两天的考试高烧,头晕,全身酸痛还是坚持考完了。本以为自己考不上了。出成绩时,看到自己的成绩,尽然无感。竟然第一反应就是去图书馆。在出成绩的第三天,我看到统计的分数350以上的人数比去年多了好几倍,我就感觉自己应该与第一志愿无缘,在找调剂的时,发了552份简历,收到回信的却寥寥无几。 只有经历了调剂的黄金几十个小时才能理解那几天几夜的感受吧,当复试结束后,复试结束后从联系的导师口中得知复试表现不好,可能希望不大时,都想放弃时,在夜晚确实收到拟录取,让我不知所措的坐在床上看着拟录取到了天亮。第二天早上更让我意外的是被另外一所学校也拟录取了,同时我的几百天的考研生活也正是落下帷幕。虽然有点遗憾,但结果终究是好的。我要感谢这一年多时间里全家人的支持,同时也要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有了这一段旅程, 我的的本科生活也将在今朝六月画上完美的句号,迎来我人生的下一个阶段。考研过程虽然是孤独的,无聊的,单调的,但在结果是甜的,是开心的。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考研。

  三、考研复习方法

  没有固定的学习方法,适合自己最重要。要说固定的方法:我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五天学习,一天总结回顾,半天休息(玩或睡觉),半天留作机动时间,我叫它7天一疗程学习法。觉得有用的话,可以尝试。

  四、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各位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如果你们想要考研,有几条自己的看法告诉你们,哪说的不合适,还请多多包涵。

  1. 要考研,想成功 ,先闭嘴,俗话说,大事密成。

  2. 单独行动,不要有研友。

  3. 多思考,勤反思,多总结。

  4. 坚持到底,不抛弃,不放弃。

  始终相信自己可以,有一句在考研期间自我鼓励的话送给你们,希望和你们共勉:You are more what you have become.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