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考研信息>> 正文
考研上岸--星光不负赶路人(19)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考研心得体会

   

  大家好,我是王欣雨,是19级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专业的一名学生。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大学是自由的国度,但同时也是考验自己的平台。初入大学的我们,可能会迷茫慌张,很难及时找准自己的定位,找到自身的价值,但是四年时光匆匆流逝,大学不应该是挥霍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把握转瞬即逝的时光,把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不要毕业了才明白自己没真正的学过,在有限的时间里至少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否则毕业的时候真的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你可以选择备考公务员,可以选择教师,可以选择企业,更可以选择考研,条条道路通罗马。

  选择考研意味着选择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长伴你的是寂寞和枯燥;意味着投入一场体力智力大拼杀的持久战,等待你的身心俱疲;意味着鼓起破釜沉舟般的勇气,夺走你的将是很多考试和就业的机会。所以当你选择考研时,就意味踏上这样一条不同寻常的路,这是每个考研学子在确定考研目标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的。从我自己的考研经历来看,经验也好,教训也好,可以归结为十二个字:“坚持就是胜利,细节决定成败。”考研战线拉得比较长,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到底,坚持每天读每天背。同时在坚持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细节,都说细节是魔鬼,抓住了细节你就是上帝,再变态的魔鬼出题老师也奈何不了你。对于我自己来说,我是在大三的时候决定考研,从决定考研的第一天起坚持到了最后一天。对于打算考研的同学,我想对你们说一句,研路漫漫,贵在坚持。

  首先,决定是否考研。一定要有自己清晰的目标,不是盲目的跟风,不是逃避的借口,而是给自己精确的定位和足够开始的理由,考研不是一劳永逸的开始,也不是投机取巧的幸运,明确的目标会是自己前进的不懈动力。我当时考研,曾经也不停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考研?是工作还是升学呢?爸妈年纪大了,自己应该如何选择?后来,我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再结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做了清晰的,这样,仰望着星空,也感觉到了脚踏实地,选择了远方,便能只顾风雨兼程!

  其次,选择学校。我觉得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如果你想求稳就选择比较有把握的学校;如果你想要对自己提出挑战就选择相对有些难度的学校,应该也会因人而异。我只想说的是:在暑假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定好学校,因为专业课的复习要根据自己所定的学校进行,收集资料也是学习的一种能力。在定好学校之后,最好能够找到你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师哥师姐,因为他们毕竟是过来人,不仅在专业课上的复习会给你一些建议,而且能告诉你导师的一些学术动态。

  最后就是落实到学习上。我觉得心态和方法很重要,心态上,要知道考研是一次持久战,如果把考研比作成长跑,我想最适合不过了。有些人也许会赢在开始,但是骄傲的心理会拉下前进的步伐,有些人拼命地奔跑却不知道什么时候选择了放弃,也有些人在弯道的时候,摔倒的一塌糊涂。诚然,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就是要不留遗憾,要对自己说我要努力,不停的努力,天天努力。考研是对心志的一种磨炼。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不妨提醒自己“天将降大任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在备考的时候,建议大家写一份长期计划表和一份每日计划安排表,什么时间段复习什么科目一定要安排好,不仅要细化还要量化,循序渐进有规律地复习,暑假是备考黄金期,建议大家留校复习,在学校图书馆学习效率更高。考研期间要舍弃掉一些睡眠和娱乐的时间,每天应该至少保持10小时的学习时间,后期更要延长,不要以为自己有多努力,很多考研学子更加努力,考研就是一次长跑,谁坚持到了终点,谁就胜利,但是也要注意保持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备考虽错过了惬意的生活,但却收获了成长和坚持,不管最后是否取得成功,都会特别怀念那段孤单又充满斗志的备考日子。大家起初都是考研小白,跌跌撞撞,不断摸索,不可避免的踩坑,浪费了一些金钱和时间,才慢慢找到门路,所以我在这里向大家分享了一些经验,虽然不全面,但也可借鉴,大家也可以在“考研帮”上寻求考研经验。考研之路道阻且长,会有崩溃想哭的时候,但是无论如何都别放弃,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考研路上,结果固然重要,可是在考研过程中我们学到的远不止一个分数那么简单。仔细想想,考研时的景象历历在目,一切都像刚刚发生一样,所以希望现在复习准备考研的同学们能够珍惜时间,努力复习,给自己的未来搭建一个更高的平台。无论如何都别放弃,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希望考研的学弟学妹们都能考上心仪的学校。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