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考研信息>> 正文
考研上岸--星光不负赶路人(21)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数:

  考研心得


  一、个人基本情况介绍

  大家好,我是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901班的邢雪茹。今年以初始分数376(排名第五),复试分数88.08(排名第二),总成绩排名第四,成功考入河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

  二、考研一路以来的心得体会

  1. 关于报班

  个人感觉很有必要,尤其是专业课。一开始我报班的原因是不知道每个阶段应该干什么,每次在网上看到别人复习完了几轮都很焦虑。对我来说最大的作用是以下几点:首先,能够了解学习进度。每天班群的提醒让我知道每天应该完成什么任务,上课的时候也可以看到同学的掌握情况,这样一来对自己的水平有个大概的了解。其次,有明确的课程规划。一般是按照预备-基础-强化-冲刺四轮上课,每轮难度有所差异。最后,可靠的专业课资源。对我来说,报考自命题而且是跨考,还遇到网上近几年真题封存,没有认识的学姐,机构给我匹配到上一届综合成绩第一的学姐,对我专业课有很大的帮助。

  2. 关于跨考

  以前我的目标院校一直是西安邮电大学,因为专业课考计算机网络,在六月份已经过完一轮并开始练题了,但通知新增了一门数据结构,我数据结构不太好,所以决定换目标院校,机构助教老师帮我找专业课考计算机网络的学校,加上我自己对教育类比较感兴趣,因此最终确定河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刚开始加上学姐微信,我问的最多的话是“学姐,我现在复习还来得及吗?”,现在我想告诉学弟学妹,来得及!不要焦虑,正如唐迟老师的那句话:慢慢来,比较快。

  3. 高效学习

  第一,在开始学习前,先想好今天要学习的内容,要完成的任务,而不是漫无目的的学习。第二,找机会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和同学讲解所学内容来检查自己的学习效果。如果无法讲解的很清晰,就返回去多看几遍。第三,学习时尽量少玩手机。抓住学习的时间,保证高效学习。每天22:00回宿舍后,洗漱完就是我的休息时间,玩手机到00:30或者01:00,第二天八点到图书馆。第四,保持充足睡眠。个人建议睡够了再去图书馆学习,我发现身边的朋友睡眠不足很影响第二天的学习。一天学习多久不重要,重要的是质量和效率。

  4. 不要放弃任何一个题型

  按照上一年的复试线,我一直认为自己进不了复试,但当初试成绩下来,发现跟去年复试线差十几分的那一刻,我开始后悔放弃了一道题。所以大家不要放弃任何一个题型,踏踏实实的做每一道题。

  三、考研复习方法(理解+背诵)

  1. 专业课要早点开始背。第一轮专业课背诵时间会很长,不要被别人影响自己的学习进度,二三轮复习会越背越快。我自己是八月份过完一轮,并背诵完一轮,之后就每天重复背诵。重复重复重复很重要。

  2. 做笔记不是抄书,先对内容进行思考理解。一定要理解笔记,记下的是自己认为的精华内容,方便自己记忆的内容。

  3. 心态和情绪很重要,文科类背诵内容较多,英语,政治也有需要背的东西。每天合理安排时间进行背诵。

  四、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往事暗沉不可追,来日之路光明灿烂。备考之路持续了将近一年,这段时光里一直都在低头赶路,不管经历多少迷茫彷徨,我都想跨过山海去遇到更好的人,看更好的风景,虽然过程曲折,好在结局美丽,所以那些你努力学习的瞬间,你熬过的夜终会化为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意难平终将和解,万事终将胜意。在考研这个过程中,要相信自己,相信你就是最棒的那个,相信你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一束光,照亮你前进的路,在你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起就笃定的走下去,你所憧憬的梦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成为现实,“迷恋光,追随光,成为光”这个过程虽然辛苦,但却是热烈且热泪盈眶的,愿所有考研的学弟学妹都能够所思皆所愿,成功上岸!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