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考研信息>> 正文
考研上岸--星光不负赶路人(23)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4   点击数:

个人信息:  

       姓名:张国睿 

  专业:  物联网工程  

  西安邮电大学拟录取。


  考研心得

  复试结束快一个月了,回想去年的现在还在自习室里迷茫,学习。回想这一年挺有意义的,不管结果怎样。每个经历过考研洗礼的人都会变得无所畏惧,会更加坚强。下面是自己对考研的一点认识。先从考研动机来讲,不管是为了一份好工作或是想出国,都要为自己找一个能坚持考研的理由,这样才不会被一点小的挫折而吓倒。

  本人考研的主要原因是前者,想有一份稍好的工作。关于复习方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在此不必多说。自我感觉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挺重要的,到什么时候看完哪几本书,不至于前松后紧,到最后还有该看的没看。另外心态很重要。考研是一场持久战少则准备半年,多则一年多,难免心情不爽。关键是要学会调节自己。我认识的好几个同学平时学习真的很不错,但由于心态,所报院校等个方面原因发挥不甚理想,确实可惜。可能说都是这么说的,只有你自己亲身经历时才会感受的最真切。我在复习的过程中还比较平稳。但到了十二月份后老感觉自己不行(可能与学习的深入有关)考不上了这样的心理感受。对自己的自信心下降。这是最后面临的一个最大考验,过后问了几个同学他们也都曾有过相同的感受,我们面临的问题其实都一样的。关键是看你以什么心态面对了。自己的经验是不要担心考不上怎么样或考上了怎么样。平常心对待,只有这样你才有时间考虑怎么复习,怎么解题,不然慌慌终日还哪有心思复习呐。我们的老祖宗曾说过“神静则心和,心和而形全;神躁则心荡,心荡则形伤”。告诉我们拥有一个平和而宁静的内心是多么的重要(但在欲望超多的今天,这好像不容易做到)。 关于学校的选择。人往高处走麻,当然是学校越牛越好。例如一般院校的报考211,211的报考985等等,至少不能比本校差吧。更重要的问题是学校的选择,重点院校与一般院校读研最大的区别可能在出国机会和读博继续深造上,如果仅仅为毕业后一份好的工作两者的区别是不大的(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还有就是看自己的实力了,那种好学校都想去,报考此类学校不是大牛至少你也得是小牛吧。公共课得中等偏上吧(考名校的基本要求)。还有要看地区,热点地区热点学校慎重报(对一般院校学生来说很不占优势)。全国公认的学习好去处天津,南京,上海,北京。(当然以上说词很片面的可能一些名校不在这些地方却有着很深的学术造诣,例如哈工大等还有很多,分布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个人感觉211高校就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当然如果你本科就是211或985的,那你肯定得有更高追求的。不要一厢情愿的往高处报,报的很高可能在报名时很有成就感,但是光报的高没用,根据自己的实际能考上适合自己的学校才是最重要的。

  以上是自己一年对考研的认识。不管结果怎么样希望每位考研人都能有所领悟有所进步,至少我们曾一起奋斗过,考研都坚持下来了,那还有什么是不能做的吗?!虽然考上了,站在新起点上看却还是一条一眼望不见尽头路,不知能走到哪儿,不知这路好不好走。不管工作还是读研,我想感受都一样吧,有点迷茫和彷徨,就像刚读大学时一样。 考研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这里要非常感谢我的同学和老师们,你们的支持和鼓励使我坚定信心。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