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作者:信工院   发布时间:2022-06-19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信息工程学院由原数学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软件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2015年合并组建而成,有计算机科学系、数学系、电子工程系3个二级系和1个实验中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及物联网工程等6个本科专业。信息工程学院实验中心是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目前,实验中心拥有5个专业实验室,1个专业基础实验室(实训机房),4个科研实验室,3个学科竞赛工作室及1个科研工作室。实验中心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共有2200余台(件),价值1800余万元。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2467人,教职工105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7人,副教授30人,博士24人,硕士48人。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坚持内涵发展,开拓创新。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等3个省级一流专业,软件工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示范区1个;陕西省人才服务外包培训基地1个;应用数学为西安市重点扶持学科,物联网工程专业为西安市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市级一流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西安市网络空间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市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西安市物联网应用工程实验室等省市级科研平台4个。

学院始终坚持教育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并重,成绩突出。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产学研合作专业综合改革立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8项,其中纵向项目67项,横向141项,发表核心以上论文257篇,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95项、软件著作权163项,专著和教材30部。

学院秉承“谨信、精工、敏学、笃行”的院训,长期坚持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定位,注重学生专业综合素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及大创项目,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等竞赛中成绩突出,2021年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以上立项16项,其中国家级立项5,省级11项;A,B类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217项,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9项。另一方面学院注重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共建,联合进行技术开发,实行“3+1”人才培养模式及动态模块化教学,采取课程置换、订单式培养等方式,打通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目前与中软国际、亚信数据、慧点科技、子竹电子等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及实习实训基地。2018年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慧科教育集团、西安市教育局合作成立了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2021年我院与华为、西安软件园签约共建了西安文理学院-鲲鹏产业学院。

随着学院各项改革的深入,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第一志愿报考率、考研率和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逐年攀升。近三年毕业生去向落实率年均达到了91%以上,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双向满意度均在92%以上。

二、专业简介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4年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20年被批准为西安市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术造诣高、教学能力强、教学特色鲜明的双师型教学队伍,由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13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8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为83.3%,半数以上具有双师资格。

本专业秉承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重视学、产、研紧密结合,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使培养的人才能够更好地适应企业、行业和社会的需要,已形成特色鲜明的计算机工程技术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协调发展,具有良好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具备扎实专业基础、较强专业技能及外语综合运用能力,有一定的项目开发与管理经验,服务于地方经济和计算机行业的发展需要,立足西安,面向陕西,辐射全国,能够在计算机软硬件相关技术领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产品的开发、测试、运维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核心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限选模块系列课程。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导论、离散数学、电路基础、数值计算、网页设计基础、程序设计语言、数字逻辑、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

实践环节:课程设计、项目实践、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计算机工程,软件开发

2.软件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软件工程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7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培育点,2020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目前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软件技术省级教学团队、《数据结构及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西安市移动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等。

本专业拥有一支由专任教师、兼职教师、企业外聘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师队伍,专任教师12人中,高级职称8人,博士2人,硕士8人,校级教学标兵3人,1人获陕西省首届高校教师微课比赛二等奖,1人获全国高校微课比赛优秀奖。

本专业先后与中软国际、神州数码、慧点科技等十余家企业开展全方位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行“3+1”模式及动态模块化教学,采用课程置换、订单式培养、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突出学生工程应用能力培养,构建以“工学结合、产教融合”为特点的教学体系,教育教学成效显著,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西安,面向陕西区域经济,培养具有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软件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软件行业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系统运行维护等工作,成为具备中小型软件项目负责人、业务骨干的基本素养和能力的应用型软件人才。

课程设置:

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核心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限选模块系列课程。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程序设计语言、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概论、软件工程、离散数学、Python程序开发、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测试技术基础。

实践环节:课程设计、项目实践、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新技术讲座。

就业方向:本专业以“增强就业力,提高就业质量”为目标。近年来,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毕业生多数进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部分优秀校友已在腾讯、阿里巴巴、百度、新浪等知名公司担任重要职位。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3.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988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开始招收本科生,是我校最早开设的三个本科专业之一,2009年获批为西安文理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培育专业,2019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博士7人,硕士以上学位占比95.65%。近年来,教师获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竞赛西北赛区一等奖、二等奖多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SPOC课程5门,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实践导向、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的建设思路,突出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构建了“全过程、多路径、递进式”的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师教育体系,拥有包括西安高新一中、西电附中、周至中学等省级示范中学在内的10余所优质教育实践基地,培养的学生在本地区的基础教育行业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地方教师队伍建设需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西安,面向陕西,培养身心健康,品德高尚、具备扎实的数学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数学应用意识、创新精神和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将数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学科思维、育人价值与中学数学教育的基本理论、方法和育人实践有机融合,扎根基层,乐于从教,成为在中学、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数学教学及教育管理工作的骨干型教师,并向优秀教师发展。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核心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限选模块系列课程。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近世代数,复变函数,计算方法,数学教育学,初等数学研究。

实践环节: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教师基本技能训练。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中小学校、教育行政部门、教育机构从事教学、科研与管理工作,近年来,平均就业率在90%以上。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9年经陕西省教育厅和教育部批准设置,其前身是2010年设置的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18年成立了西安文理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2019年9月首次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272人。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博士4人,硕士7人,教师分别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

本专业秉持“坚持理科特色的同时,积极进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建设思路,采取校企合作共同培养模式,在阿里云大数据应用学院、鲲鹏产业学院协同育人框架下,课堂教学引入实践实训平台、在线学习MOOC平台、云计算/大数据项目实训资源和工程案例等,通过阿里ACA、ACP培训和华为认证体系,培养当下最热门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分析等行业急需的人才。

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大数据思维及分析应用技术能力;具有将领域知识与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融合、创新的能力;能够从事与大数据有关的科研、开发和应用领域工作,具有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等交叉学科素养和宽广视野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方面,充分考虑专业定位和办学特色,突出数学基础的同时增加实践课程比重,邀请企业导师授课,做到课程学习内容和行业就业需求无缝衔接。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学建模、Java程序设计、数据结构、Web前端技术、开源大数据核心技术、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可视化等。

实践环节:课程设计、项目实践、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进入相关企业从事大数据系统研发、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等工作,担任大数据系统架构师、大数据系统分析师、Hadoop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大数据可视化工程师等岗位工作。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达95%以上,均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5.电子信息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5位博士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7人,具有高级职称4人,35%的教师拥有企业研发工作背景。近年来,教师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和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各1项。

根据学校定位以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秉持“紧跟专业领域发展方向,全面掌握电子信息技术,培养优秀的电子信息技术软硬件应用型人才”的建设思路,人才培养突出了扎实掌握电子技术理论知识,强化工程技术应用与开发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等特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爱国进取、创新思辨、数理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能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及通信领域相关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系统测试与分析、电子信息技术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课程设置:

电子信息工程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和专业核心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为信号处理与通信模块和嵌入式系统设计两个模块。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技术及应用、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字信号处理、DSP处理器及应用、通信原理、信息论与编码、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高频电子线路、EDA技术及应用、嵌入式处理器及接口技术、数据结构、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开发等课程。

实践环节:课程设计、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

近年来,平均就业率超过90%,毕业生主要在西安、上海、深圳、南京等地区的大中型企业就业,从事电子产品研发、通信设备研发与维护、软件开发以及电子信息行业管理工作,部分学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6.物联网工程(四年制本科)

专业概况:

物联网工程专业经国家教育部和陕西省教育厅批准,201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9年获批为西安市重点建设专业,2020年获批为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拥有一支专业素质好,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1名教师入选“陕西省第二批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计算机网络》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4名教师具备双师型资质。

近几年专业建设发展迅速,先后与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基地及校外实训基地。除计算机类实验室外,专业建有物联网工程综合实验室、大学生物联网创新综合实训室、西安市物联网应用工程实验室及西安市网络空间安全实验室,为学生开展物联网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教师指导学生在物联网设计、软件设计、机器人、互联网+等大学生科技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励28项,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西安,面向陕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物联网工程领域从事嵌入式系统和应用软件开发,并能从事物联网系统分析、规划、设计、运行维护与管理,身心健康且具有团队精神的物联网工程技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课程设置:

物联网工程专业课程体系主要涵盖:学科基础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核心模块系列课程、专业方向限选模块系列课程。

主干课程主要包括物联网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逻辑电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开源硬件与编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无线传感器网络、单片机原理及应用、Java EE开发技术、Linux操作系统、物联网通信技术、物联网工程规划与设计等。

实践环节:专业见习、课程设计、物联网项目综合设计、专题讲座、企业生产实习与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就业于物联网和IT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的通信架构、网络协议和标准、无线传感器和信息安全等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或在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电子政务等信息管理工作。

学位授予:工学学士。

三、招生计划

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6个专业共拟招生562人,具体各专业分配如下:

专业名称

计划数

班级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

80

2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80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82

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升本)

60

2

软件工程

70

2

软件工程(专升本)

30

1

电子信息工程

80

2

物联网工程

80

2

合计

562

15

四、招生咨询方式

1.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9-89384660

2.招生咨询QQ群:群名:2022西文理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咨询;群号:494667555.

 


 

点击下载: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