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室安全>> 正文
实验室安全手册
作者:信工院   发布时间:2019-04-02   点击数:

序  言


保障实验室安全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可是每年都有人因为疏忽大意在实验室中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故。

编辑《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宗旨是“以人为本”,从使用者的角度提出做好自身防护的措施,指明安全操作规范,以利于保障安全。编辑手册的目的在于提醒学院教职工、学生以及其他工作人员在实验室从事各类工作时,对于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方面时刻保持警觉,经常提醒自己注意安全,科学地进行实验,规范化操作,遵守学校和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知法守法,避免事故的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实验室安全手册》的内容包括在实验室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主要危害、事故及其规避与排除的方法,使读者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和安全意识。更加专业化的安全教育及辅导材料,请学习翻阅实验仪器相关的专业手册。

请您务必仔细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并签订安全承诺书。


总  则


一、《实验室安全手册》是为学院教职工、学生及其他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的安全学习而编制;

二、学生、新工作人员进实验室之前要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经院系、实验室培训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学生要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实验和研究;

三、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和研究人员务必遵守学院及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仪器设备的操作规程,做好安全防护;

四、在实验室发生事故时要立即处置,及时报告给院系和教务处、保卫处,发生重大事故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一般安全守则


一、进入实验室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好各类记录。

二、必要的仪器设备附近需张贴安全警示贴或仪器操作规范,并及时更新相关信息。

三、保持实验室整洁和地面干燥,及时清理废旧物品,保持消防通道通畅,便于开、关电源及防护用品、消防器材等的取用。

四、实验中人员不得脱岗,进行危险实验时需有2人同时在场。

五、进入实验室应了解潜在的安全隐患和应急方式,采取适当的安全防护措施。

六、实验人员应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防护用品;使用前,应确认其使用范围、有效期及完好性等,熟悉其使用、维护和保养方法。

七、禁止在实验室内吸烟、进食、使用燃烧型蚊香、睡觉等,禁止放置与实验无关的物品。

八、禁止穿拖鞋进入实验室,女士应将长发束好,不得在实验室内追逐、打闹。

九、对于特殊岗位和特种设备,需经过相应的培训,持证上岗。

十、实验、科研工作结束后,必须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清理垃圾;临时离开实验室,应随手锁门;最后离开实验室,应关闭水、电、气、门窗等。

十一、仪器设备不得开机过夜,如确有需要,必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特别要注意空调、电脑、饮水机等也不得开机过夜。

十二、发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实验室事故,应及时采取措施,并报告实验室负责人。


消防安全


一、常见隐患

1、消防通道不畅、废旧物品未及时清理;

2、用电不规范,随意使用明火;

3、实验室建设和改造不符合消防要求。

二、火灾的扑救

1、救火原则及器械使用

1.1救火原则

扑救初期火灾时,应立即大声呼叫,组织人员选用合适的方法进行扑救,同时立即报警。扑救时应遵循先控制、后消灭,救人重于救火,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

1.2灭火器的使用

 灭火器的使用


注:除酸碱式灭火器外,其他灭火器使用时不能颠倒,也不能横卧,否则灭火剂不会喷出。


1.3消防栓的使用

消防栓的使用

 

2、逃生自救

熟悉实验室的逃生路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的方法,平时积极参与应急逃生预演,将会事半功倍。

2.1应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千万不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应尽量往楼层下面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2.2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湿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

2.3禁止通过电梯逃生。如果楼梯已被烧断、通道被堵死时,可通过屋顶天台、阳台、落水管等逃生,或在固定的物体上(如窗框、水管等)栓绳子,也可将床单等撕成条连接起来,然后手拉绳子缓缓而下。

2.4如果无法撤离,应退居室内,关闭通往着火区的门窗,还可向门窗上浇水,延缓火势蔓延,并向窗外伸出衣物或抛出物件发出求救信号或呼喊,等待救援。

2.5如果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奔跑或拍打,应迅速撕脱衣物,或通过用水、就地打滚、覆盖厚重衣物等方式压灭火苗。

2.6生命第一,不要贪恋财物,切勿轻易重返火场。


水电安全


一、用电安全

1、实验室电路容量、插座等应满足仪器设备的功率需求;大功率的用电设备需单独拉线。

2、确认仪器设备状态完好后,方可接通电源。

3、电器设施应有良好的散热环境,远离热源和可燃物品,确保电器设备接地、接零良好。

4、不得擅自拆、改电气线路、修理电器设备;不得乱拉、乱接电线,不准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和花线等。

5、使用电器设备时,应保持手部干燥。当手、脚或身体沾湿或站在潮湿的地板上时,切勿启动电源开关、触摸通电的电器设施。

6、对于长时间不间断使用的电器设施,需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7、对于高电压、大电流的危险区域,应设立警示标识,不得擅自进入。

8、发生电器火灾时,首先要切断电源,尽快拉闸断电后再用水或灭火器灭火。在无法断电的情况下应使用干粉、二氧化碳等不导电灭火剂来扑灭火焰。

二、触电救护

1、尽快让触电人员脱离电源。应立即关闭电源或拔掉电源插头。若无法及时找到或断开电源,可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等绝缘物挑开电线;不得直接触碰带电物体和触电者的裸露身体。

2、实施急救并求医。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迅速将其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若触电者呼吸、心跳均停止,应在保持触电者气道通畅的基础上,立即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 同时立即拨打“120”,尽快将触电者送往医院,途中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术。

三、用水安全

1、了解实验楼自来水各级阀门的位置。

2、水龙头或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时,应及时联系修理、疏通。

3、水槽和排水渠道必须保持畅通。

4、杜绝自来水龙头打开而无人监管的现象。

5、定期检查水龙头的连接胶管接口和老化情况,及时更换,以防漏水。

6、禁止在无人状态下用水,平日做好预防措施及停水、漏水的应急准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