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专业实验室>> 正文
通信原理实验室
作者:信工院   发布时间:2023-07-14   点击数:

通信原理实验室建于2002年,并于2015年上半年改造完成,用房面积96平方米,仪器设备共80余台(件),固定资产总额约57万元人民币,为校内专业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主要承担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通信原理》课程、物联网工程专业的《物联网通信技术》课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光纤通信》课程以及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光纤通信》课程实验及相关课程设计和实习。

《通信原理》和《物联网通信技术》实验使学生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现代通信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分析方法、基本技术和典型系统,并能应用到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的实际工作中去。

《光纤通信》实验使学生可以了解光纤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掌握光纤的传光原理,光源、光检测器的工作原理和工作特性,掌握光发射机、光接收机的各部分组成、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光纤通信基本实验技能。

主要设备:

通信原理光纤实验台20台,示波器20台,光功率计5个,误码分析仪2台,数字可调光衰减器20个。

开设主要实验:

通信原理/物联网通信技术实验:

抽样定理及其应用实验;FSK、ASK调制解调实验;PSK、DPSK调制解调实验;AMI/HDB3编译码实验;眼图观察测量实验;PCM编译码系统实验等。

光纤通信实验:

电光、光电转换传输实验;数字光发端机的消光比测量实验;光纤活动连接器实验;光分路器的性能指标测量实验;数字光收端机的灵敏度测量实验;数字光收端机的动态范围测量实验等。

通信实验室承担的实验课程一览表

实验室名称

承担的实验课程名称

面向专业

开出实验项目数量

通信原理实验室

通信原理

电子信息工程

4

物联网通信技术

物联网工程

4

光纤通信

电子信息工程

4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6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