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作者:信工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09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育教学环境,根据省市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和西安文理学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为促进校园安全、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和舆论支持。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渭清

副组长:李立、李英、司小战

成 员:学院办公室、学工办、实验中心负责人。

(二)任务分工:

1.学院办公室:负责做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工作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督导检查,督促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开展安全生产问题汇总和信息上报工作。

2.学工办:负责组织学院大学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月万里行”宣传教育、培训、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3.实验中心:负责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实训大楼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

三、活动时间

2020年信息工程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时间为6月1日至3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常年开展,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31日。

四、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五、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学院办公室要制定学习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通过学院领导带头讲授、发放学习资料、新媒体平台推送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使全院师生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举行“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在6月10日之前,学院结合常态化疫情管控要求和本单位实际,启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与“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学院结合疫情防疫工作实际,创新宣传方式,利用学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围绕主题,发布线上安全知识讲座、紧急救助视频教学等活动时间安排和网络联系,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市安委办6月16日在“西安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的网上有奖答题活动;观看应急管理部“主播走现场”网络直播实战化应急演练、观摩厂区活动;参与中国应急信息网等平台知识竞赛活动。

(四)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积极组织师生观看学习国务院安委办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五)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工作任务,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采用“查找身边隐患”、“专项隐患整治”、“隐患随手拍”等形式认真开展所管辖区域内的隐患自查工作,尤其是实验室、实训大楼施工现场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重点排查,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

结合实际,按照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在下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专题活动,开展公共卫生防控演练、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地震自救自护演练,提高师生防灾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七)开展安全生产原创作品创作活动

广泛发动师生参与省应急管理厅举办的“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大赛、全省第三届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等活动。

(八)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一是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围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每月开展一次问题整改回头看,做好整改落实情况。二是开展安全生产网络监督活动。宣传“12350”举报电话,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发动师生进行“隐患随手拍”,征集安全风险隐患、非法违法线索,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三、有关要求

(一)突出重点,确保实效

要结合学院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特别是要在实验室安全、校内外实习实训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加大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保障。

(二)统筹宣传,及时总结

要通过班级钉钉群、微信群,及时对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汇总,做好图片收集和信息整理,对重点工作、亮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


附件:信息工程学院“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工作安排



信息工程学院

2020年6月5日


信息工程学院“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工作安排

序号

活动项目

活动内容

时间安排

责任人

1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组织师生参加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

6月10日

李立

2

开展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利用QQ、微信和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直播互动、线上安全知识讲座、紧急救助视频教学等活动,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6月16日

司小战

卜思思

3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学习;在网站、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开设学习专题

6月30日前

司小战

卜思思

4

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在本单位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在平台发布;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播放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师生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6月8日—14日

李立

赵小娥

5

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

组织师生参加国务院安委办在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在QQ、微信和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网络视频座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

6月15—21日

司小战

卜思思

6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根据推进安全宣传“五进”中进学校、进家庭的要求,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上下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6月15—21日

李英

陈贵霞

7

开展安全生产原创作品创作活动

积极参与“我家的安全故事”征文活动和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进一步宣传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

6月15—28日

李英

陈贵霞

8

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公共卫生防控、反恐防暴、消防逃生疏散、地震自救自护方面的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

12月中旬

李英

陈贵霞

9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开展“区域检查”“专项检查”“综合检查”等活动。

畅通学生和老师的监督渠道,扩大监督渠道电话的知晓度,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师生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秋季学期

李立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西安文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院务联系:89384660   学生事务:84509971

微信公众号